親愛的,別忘了買聖誕紅!



作者 Emily

今天收到福林國小自然專任張清鴻老師寄來他的這首詩。

<聖誕紅的獨白>
訓導處後面的花圃裡
就是我殘喘茍延之地
去年的十二月
光鮮亮麗的盆栽
點綴出校園仲冬的喜慶
寒假才過
花老葉落
還好有人把我們種在土裡
才沒有結束短暫的生命
又是一年的十二月
看著別人光鮮亮麗
就像去年的我
我也拼了老命
開出生命的第二次

記得以前住在一個向南的房子,每年十一月底,我們一定會買上五六盆擺在家中。在室內擺了一陣子之後,就會將它們移至陽台上。冬天的南向陽台,光線非常好;有時候甚至會過強,還好有陽台粗粗的欄杆遮掉一部份的光線,讓這些耶誕紅總能一直維持到三月下旬。坐在客廳中,享受暖烘烘的冬陽,一排鮮紅色聖誕紅總是很優雅的站在陽台上。樓上的鄰居每年總要感嘆,為何他的聖誕紅總是謝的這麼快,只能自樓上俯視欣賞我們家維持四個多月的美麗聖誕紅。

現在我們住在一個面北的房子,今年九月去拜訪生產者,就從農場裡拎回兩盆擺在窗台邊。經過處理提早開花的聖誕紅,在連續炎熱的幾個月下來,沒想到至今竟然也還開得好好的。圖片裡,後面較高的就是九月帶回放在室內的那棵。這幾天聖誕節近了,我們又在去買了一些小品,裝在藤籃裡,三色搭配甚是好看。


聖誕紅是台灣最重要的盆花,每年生產約120萬盆。每次遇到颱風,我們總替農民感到提心吊膽。颱風走北部,就掃到桃園產區,走中部,卓蘭地區就遭殃。今年碧莉絲颱風後,橫掃桃園,象神颱風則使卓蘭地區損失重大。一位卓蘭的生產者,雖然聖誕紅並沒有被吹走太多,但他的所有遮雨設施都已被吹走,連續的豪雨下來,大半農場的聖誕紅已失去了它的商品價值。然而,即使遭受如此年復一年不穩定的天災,農民還是持續地栽種聖誕紅,因為每年它是台灣少數還有一定消費市場的盆花。

就因為如此,每年到了耶誕節前,我總是說:「親愛的,別忘了買聖誕紅。」不只幫家裡增添濃濃耶誕節的氣息,也希望大家多購買聖誕紅,一起能幫幫農民增加一點銷售量。

收到張老師<聖誕紅的獨白>小詩,今年我們這群校園美化志工們,就真得想辦法把開過花的聖誕紅,種到校園裡去了!平常我們老抱怨校園晚上太暗,現在可慶幸沒有光線來破壞聖誕紅的短日照需求;只是,這些盆栽品種真得能熬得過粉蝨的侵襲嗎?到時看看吧!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