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回來的花怎麼換盆、栽種要點 花市買盆栽盆花 如何種植照顧注意事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花市及花店中,擺滿了各式各樣品項豐富的花草,等待有緣人將它們買回。

您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原本生機勃勃的花草,帶回家以後,卻日漸枯萎;或是原本花開滿滿,買回家不久花變少、花色也轉淡了。

剛買回家的植株,除了要給予植物對的生長環境(依照不同植物需求,適當的光照及通風)外,還要注意以下五大重點提示,就能讓花市迎接回來的新成員,輕鬆在自家環境中,持續欣欣向榮,落地生根。

Tip.1 買回來的花先隔離觀察

不要急著將新買入的植株,與家中原有的植株混在一起,先隔離栽種數日,觀察是否有病蟲害發生。確定新買的盆栽沒有帶來病蟲害後,再跟原來的植株放在一起。

適應環境後的花草,生氣開花情形良好

Tip.2 幫買回來的花換盆

市面上販售的盆栽,都是生長旺盛繁茂,此時根系已長滿整個盆子(可將盆子脫下檢視根系狀態,或是觀察盆底是否已有根群竄出),所以常會發生早上澆水,下午卻已垂頭喪氣的情形,如果沒有馬上補充水分,植株的萎凋情形太嚴重,就回天乏術了!建議可以換到大一點的盆子中,避免乾過頭的情形發生。

換盆方式可參考<上盆趣—小苗長大,該搬家了>專文介紹,以及<不可小看的澆水大學問>,認識澆水要點。

馬來西亞金馬崙高原裡的園藝賣場,是會讓每個愛花人瘋狂的地方

Tip 3. 幫買回來的花更換介質

花農大規模種植的管理方式,與家庭栽培的管理方式不同,因此使用的栽培介質也跟我們不同。

如果新買入的盆栽所使用的介質(土),跟家中習慣使用的介質差太多,建議換盆的同時可以更換成適合自己環境的介質,較方便統一管理。請參考:<花寶園藝大學-土壤教室

園丁習慣混合使用乾淨的栽培介質:「栽培土」、「真珠石」及「蛭石」,比例約 4:1:1 或 3:1:1。

換盆後的三色堇、香堇菜,有了空間及養分,精神抖擻地盛開中!

Tip 4. 幫買回來的花施用追肥

盆花、草花植物從栽培場到消費者手中,農民所施用的肥份差不多已消耗殆盡,買回家後建議需要再施加追肥。

若是栽種在室內或是居家周遭的盆栽,較不建議施用有機肥,因為有異味及招來蚊蠅的困擾,可以選擇安全且無臭味的化學肥料較適宜。可以於盆面施用一些好康多補充基本的肥份,每一至兩週再施用花寶 1,000 倍液當追肥。

若是沒有時間調配稀釋肥料,可選擇直接施用的植物活力液「花寶養花露」幫您省時省工。請參考<學習適量施肥,提供植物所需營養

補充肥料,讓花期更持久

Tip 5. 買回來的花要適應新環境,勿經常更動位置

不要頻繁地移動栽培位置,讓新植株可以早日適應新環境。若要觀察所選擇的環境是否合適,至少要在同一個地點 5-7 天以上,再從植株的生長情形判定是否該更換位置。

如果發現植株有徒長現象(上一節的葉子跟下一節的葉子間的距離越拉越大)、花色越開越淡,代表目前提供的栽培位置光線不足,需要移到光線更充足處;反之,若是發現節間緊密,花朵或葉子上有黃化焦黑的曬傷痕跡,代表光線過強,需要移到有遮陰處。

☻ 來看看這些植物花卉喜歡什麼樣的栽培環境:

空氣鳳梨喜歡通風光亮的場所
非洲堇可以放置在窗邊或是有明亮散射光處
風鈴花喜歡光照充足的半日照或全日照場所
想學習特定植物如何種植,您可以透過本頁面右上方直接搜尋。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