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植物換盆:上盆趣—小苗長大,該搬家了!換盆技巧與步驟



作者:台和園藝/劉英華

簡單種花的園藝第一課教你如何播種,而種子播下去後,小苗也順利發芽,接下來遇到的難題就是苗都長在一起了,該怎麼辦呢?

跟著 iGarden 的上盆示範,面對糾結的小苗,也能輕鬆拆解,順利移植。


如何判斷小苗該換盆了?

  1. 已長出 4~6 片本葉(如上圖左):由於每種草花的成長速度不同,等苗約長出 4~6( 2~3 對)本葉時,此時苗的大小較方便雙手拿取操作。
  2. 小苗的根已竄出盆底(如上圖右):從盆底可以發現小苗的根已竄出盆底時,就該換大盆了!

需要準備的資材:上圖左-盆器及乾淨的栽培土;上圖右-栽培土混合珍珠石及蛭石

如何換盆、換盆需要準備的材料(資材)

  • 較大的盆子:大部分的草花可用 4~6 吋盆種植單株,也可以使用較大的盆器多株合植(歡迎參考 iGarden 花園賣場花盆花器販售專區)。
  • 乾淨的栽培介質:建議可以使用栽培土+真珠石+蛭石,比例約 4:1:1 或 3:1:1。
  • 緩效性肥料:魔肥(先跟介質混合均勻)、好康多一號(種植好後,撒在盆面)。

學習換盆:多種類上盆示範

示範1. 多株定植於大盆


大理花作示範:
  1. 輕壓盆子,取出小苗後,將根系小心分開。
  1. 先於盆器內塡入介質約 8~9 分滿左右。在盆中選定要栽培的位置後,挖一個約根團大小的洞,將根團放入洞內,再將週遭的土往根部聚攏,使苗株固定不倒伏。

    種好之後充份澆水,再於基部附近撒上好康多一號

示範2. 小苗分種到較大的盆子


瓜葉菊作示範:
  1. 先將盆子塡入介質約 6~7 分滿,再將小苗連同根團小心拆開。將單株小苗置於塡好介質的盆中央。
  1. 慢慢地由苗株四周補入介質,讓苗株穩固不倒伏。充分澆水,讓多的水由盆底流出,最後於盆面撒上好康多一號

示範3. 多款不同草花苗混植


可以將不同總類的草花混植在同一個容器內,植法與示範 2 相同。栽種前先研究毎種草花長成後的高矮(或是具有蔓性),再安排種在合適的位置。

示範4. 細小苗株換盆方法(一叢小苗一起定植)


以六倍利做示範:

處理細小苗株時,不需把它們各株分開種植。只要將苗株連同介質,分拆成多個小區塊,每區塊內含多株小苗,再將小區塊(以叢為單位)分別定植於盆中即可。

適用植物如:六倍利香雪球絲河菊滿天星、小麥仙翁

上盆後注意事項

  1. 由於上盆移植時,多少會傷到小苗根系,需先避開毒辣的太陽(特別是夏季),約 2-3 日後再放置於全日照處。
  2. 液體類的速效肥(如花寶),於移植上盆後約 1-2 週再施用。
  3. 當幼苗成長一段時間後,發現栽種的盆器太小時,可以再移植於更大的盆器中。
  4. 澆水前需先確認介質已乾(盆土變輕,或介質微乾時)再澆,澆水必須澆透,讓多的水由盆底流出,這樣根群才會健康。

換盆常見問題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9 則留言:

  1. 請問:從花市買回來 一棵15元的花苗 ,要移植到花壇時,該注意什麼事情?例如:何時可以施肥?可以立刻種下去嗎?…………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您參考這篇<買回來的花-栽種要點>→ http://bit.ly/2K09Fne

      刪除
  2. 請問先跟介質混合均勻的魔肥,需加入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公升的介質,可以混入約 5-8 公克的魔肥。

      刪除
  3. 請問魔肥和介質比例為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公升的介質,可以混入約 5-8 公克的魔肥。

      刪除
  4. 您好:我的百日草幼苗要移盆,在上盆時候需要添加肥料嗎?肥料需要用哪一種呢?

    回覆刪除
  5. 請問一下百日草幼苗要換盆需要添加肥料嗎?該使用什麼肥料適合?上盆後就可日照還是穩定後在日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日草可以如上文的操作示範,在換盆後於盆面施用好康多一號: https://bit.ly/37zv69T
      我們育苗時就是在全日照環境,所以上盆後就一樣是在全日照環境;如果您原育苗處非全日照,那麼上盆後可先放置於有遮蔭處約 3-5 天待根系恢復再慢慢移至全日照處。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