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盆後,植物莖葉垂軟、東倒西歪?


photo credit: time_anchor via flickr cc

中午將小苗,移植到另一大盆器裝,當時還很健康。下午晚點過去看,為什麼他們已經東倒西歪了。
我移植的時候沒澆水,因原本的土已經有點微濕;另外也沒有照射太陽,放在室內有冷氣吹著。

Q. 才剛換盆就都軟掉倒下來,是什麼問題呢?


A. 您好,因為移植後,根系多少或受損,影響吸水能力,移植後又沒有馬上澆水,冷氣房濕度也較低,所以苗垂軟是可以預見的。

可以趕快澆水,以免苗乾過頭。移植換盆可參考這篇「如何幫植物換盆」,謝謝。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6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一下,我有一盆白網紋的小盆栽,前幾日換盆後,一直放在家中陰涼處,今天帶來公司放(有冷氣),確定沒有缺水,沒有5分鐘,全數軟趴趴倒光光,請問這是甚麼原因呢?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公司的光照是不是比較強(如窗邊陽光直射)?若是原本在陰涼處,突然移到高光照處,植株可能無法立即適應。

      刪除
  2. 你好,我的薰衣草放在日照充足的窗台邊。因為有幾株大概長到五六公分了。
    早上到公司就移到新盆子裡。
    然後澆水澆到底部有水流出,再放回原處。
    移動之前還直挺挺的,開個會兩三個小時回來後就整株軟趴趴。
    跟我沒有把土壓實,只是把土往根部撥一撥有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把土稍微壓實,可以讓根部抓土抓的較牢,植株不會因晃動而傷到根。
      剛移植根系也可能受損,若日照太強也會較易垂軟,可以先放置於半日照處或光線有遮蔽處,等根恢復(約2-3日)後再移至全日照處。謝謝

      刪除
  3. 為什麼我種的綠豆芽越長越長,莖還垂下?
    我澆水的瓶子是用消毒水的瓶子,我確定我有把瓶子、噴霧口清洗乾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是把綠豆栽種至會開花結果,要提供充足的光照,如果光照不夠,苗株徒長是可以預期的。

      另外,也要使用較大的容器,若只是用小容器栽種,綠豆苗也是無法順利長大。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