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彩蝶飛舞-六倍利


開花性相當有爆發力的六倍利 里耶維拉

作者:台和園藝/王琡華

秋冬季的新上架的種子目前暫時告一段落,今年秋天你決定好要種什麼花了嗎?如果是已經到手該品暢銷品種的識途老馬,那先恭喜你了!如果是還沒決定或不知道怎麼決定的新手們,那麼或許可以參考一下這次要介紹的六倍利。

圖二:2010 頂樓花園盛開的六倍利 賽舟會

面對琳瑯滿目的品種,相信許多人都不知該如何下手,除了選擇自己喜歡的花色以外,如果能更進一步了解其品種特性,那麼在挑選上也就容易許多了,一般商業栽培的六倍利品種,依其生長特性可分為直立性及懸垂性二種,而從中又可切割成早花型及晚花型二型,以 iGarden 所銷售的品項來說,直立性的長青品種就是六倍利-里耶維拉、而懸垂性中的經典品種就是六倍利 賽舟會-混合,二款皆系出名門由 PanAmerican Seed 所生產,一個植株緊密;一個枝條柔軟傾洩而下,從圖一及圖二就不難發現所呈現的效果各有風情。

圖三.2013 年頂樓花園盛開的六倍利 藍調雙傑組合

緊接著,有鑒於 2012 年進口的六倍利藍調雙傑,具有令人激賞的性狀(請參照達人栽培記實:六倍利-藍調雙傑組合一文),我們特別再度加碼引入同樣由「早花」及「晚花」搭配好的組合種子。

只要選擇喜歡的色調,完全不用傷腦筋該如何搭配,這樣方便的組合,簡直是為忙碌的愛花人量身訂做的新選擇。不論是潔白清新的六倍利 白騎士組合、強調花朵中心一抹亮眼白的六倍利 藍眼睛組合還是色彩吉利討喜的六倍利 如意組合系列,都非常適合單一栽植或是搭配組合盆栽來栽植。

圖四.PanAmerican 所生產的組合型種子,只要播種一顆便能一次擁有早花及晚花的六倍利

2013 年頂樓花園初開的六倍利 台夫特藍瓷

話說好酒沉甕底,前面介紹的六倍利都屬於纖細柔美的品系,當然也有雄壯威武的品系。

原產於南非的六倍利-台夫特藍瓷,就是罕見的六倍利品種。高度約有 30 公分的高大直立型植株,有別以往六倍利低矮的傳統印象,葉片肉質似多肉植物,花大、天空藍的花色中心帶有白色斑塊,花開時花朵集中於枝條頂端,是非常好的蜜源植物,在國外更有蜂鳥磁鐵之稱;而且耐濕、耐旱又具有些耐熱性,除了花壇佈置或盆花栽培外,也可以剪下作為切花之用,堪稱強健型多功能的六倍利,這樣優秀的特性的確也讓園丁們手癢,在去年我們試播了該品項,果然表現的相當優異。

寫到這裡若還是霧裡看花搞不清楚,那也沒關係!六倍利的種子細小,播種時操作不易,因此皆以粉衣包裹來降低播種上的困難度,但價格卻沒有因此而水漲船高仍然十分親民,栽培過程也沒有什麼棘手的病蟲害需要克服,只要您的栽培環境光照充足,那麼不妨試試六倍利。

美麗的懸垂型六倍利 賽舟會

栽培重點

  • 六倍利的種子為好光性,播種前先將介質充分澆水後稍微壓實,再將粉衣種子播下,可避免種子掉落介質孔隙過深而不發芽。(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附圖) x 加碼提升成功率小撇步
  • 澆水時以底盤吸水方式保持介質濕潤(但勿積水),約 7-10 天即可發芽。
  • 六倍利施肥:發芽後即可使用花寶二號稀釋 2000 倍、每 7-10 天施用一次,本葉 6-8 枚時即可定植;定植後可以長效好康多作為基肥,每週再以稀釋 1000 倍的花寶二號花寶三號作為追肥,輪流施用。
  • 懸垂型的六倍利可選擇吊盆壁盆作為栽培容器,能彰顯現其懸垂的特性。 
  • 栽培環境務必為光線充足的全日照,植株才不會徒長,開花性也會較佳。

延伸閱讀

常見問題

六倍利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六倍利種子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可以介紹耐種植在熱帶雨林的外國花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網頁上有介紹很多花卉,但不確定是否適合您的居住地栽種,建議可以多逛當地的花市,挑選喜愛的花卉種植,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