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倍利 藍調雙傑組合栽培紀實



作者:台和園藝/劉英華

每回播下種子後,就依循著正常的澆水、施肥、上盆動作。隨著時間增長,雖然可以明顯地感受到花草們努力的生長,接著繁盛開花,但若沒定時拍照記錄,還真的很難具體描述出,苗萌發後至花開滿盆時的外觀變化有多大。特別是像六倍利這樣矮小纖細的草花,很難令人相信才幾個小綠點,就可以長成株徑超過 30 公分的美麗盆花。

六倍利 藍調雙傑組合種子,是由美國 PanAmerican Seed 所推出的組合型種子(PanAmerican Seed 網頁上六倍利 藍調雙傑組合的說明)。此組合型種子,並非指不同花色的混合,而是將兩個不同性狀(系列)的六倍利種子,以粉衣包裹的方式,裹覆在同一個粉衣種子裡,所以播下一粒粉衣種子,等於同時播下了兩個品種。這樣的組合方式目的何在?原來一個品種是早花且植株低矮的品種—六倍利 里耶維拉-深藍,另一個品種是晚花且枝條延展性較佳的品種—六倍利 水晶-藍,兩個品種同時栽種,就可以將觀賞期拉長。

我們於 2012/11/5 播種,由於六倍利種子是以粉衣型態供應,播種的方式可以參考這篇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附圖) x 加碼提升成功率小撇步,當時播種示範照中的一盆,就是播下藍調雙傑組合種子;若是對於粉衣種子的播種還是不了解,可以再參考這篇粉衣種子的播種方式。六倍利苗剛長出時十分細小,成長也緩慢,經過兩個月左右,才長至適合定植的大小(大約本葉 6-片左右)

定植時不需特別將六倍利小苗一株株分開種,而是將一小撮苗一起移植,這樣才不會傷害到纖細的苗株,且長滿盆的速度也較快。定植後於盆面撒上一些好康多一號,再每週施用速效肥—花寶二號 20-20-20,稀釋 2,000-3,000 倍後澆灌根部及噴灑葉面,一週一次。
六倍利苗期成長較慢,定植後成長速度較明顯

六倍利 藍調雙傑於農曆年後,枝葉已覆蓋滿盆,在充足的光照下,葉子會由淺綠轉成紫色,十分特殊。2013 年 月底開始進入花期,此時開花的品種是早花的六倍利 里耶維拉-深藍,六倍利 里耶維拉的品種特性是植株低矮,節間緊密,花朵可以密佈成片。雖然此時六倍利 水晶-藍尚未開花,但是明顯的可以看到她們正忙著抽枝展葉,為開花作準備。
2 月底開始開花了

月中旬六倍利 水晶-藍也開始開花了,與里耶維拉-深藍品種相較,水晶-藍的枝條較細長,兩者同時開花時,水晶-藍似繁星點點般開於較高處,跟低處的里耶維拉-深藍互相呼應,組合種子的優勢從此時開始展現。

 另外需要特別提到六倍利具有不需摘謝花的優點,謝花會自動萎凋脫落;只有連續下雨的日子,才會有謝花沾黏在植株上,但只要天氣一轉晴,大量的新花開放覆滿植株,又恢復神
采奕奕的模樣了!
因為移入室內觀賞數日,所以花朵顏色褪了,移到全日照後再開的花色就正常了
雖然花色都是藍紫色,但植株的型態確是一直轉變

里耶維拉-深藍的花期大約維持到 月底,接著就交棒給水晶-藍。旺盛的生長勢,及優良的開花性,讓這盆六倍利擴展至盆徑超過 30 公分,套上藍白色的瓷盆,更能顯現其婉約之美! 盛花期一直持續到 月初,隨著天氣轉熱,六倍利 藍調雙傑盆栽也逐漸失去觀賞價值,算一算花期維持三個月之久。雖然此組合種子內的兩個品種花色相似,但由於其不同的品種特性及開花期不同,反而使得盆栽的變化度更高,賞花期更久。一次播種,多重享受,確實是值得推薦的組合!
5 月初已是六倍利 藍調雙傑花期尾聲,另一款直立型的六倍利 台夫特藍陶開始進入盛花期
vivian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