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來自星海的消息-滿天星


滿天星 吉普賽-白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滿天星是石竹科草本植物。它的枝條纖細,分枝很多。翠綠的狹長葉子相對生長著,白色小花密密的著生在枝條上。

當花開時節,微風輕輕拂過,整片花田就像星海起伏,無數的小星星在對你眨眼睛。這時方才明白,為什麼「滿天星」的花名會不脛而走了。


其實滿天星另外也有人稱為「霞草」、「洋香花菜」等名。但是我覺得還是「滿天星」較為貼切,花如其名,令人容易聯想。

而滿天星的品種,依用途不同,可分為切花或盆栽用;花形也有半重瓣及重瓣種之分;花色除了眾所皆知的白色之外,也有粉紅、粉紫等色,尤其是在庭園花壇或盆栽中最為常見。


或許你已迫不及待的想在自家庭園一圓摘星之夢,而此時正是最佳栽種時節,因為滿天星的耐暑性弱,所以從秋天至翌年春天才可見到它的芳蹤。

滿天星栽培方法

滿天星的種子細小,應先用育苗盤育苗,種子為好光性,播種後可以薄覆土或不覆土。待苗株約 4-5 公分高時即可移植,盆栽介質可用荷蘭栽培土混合真珠石及蛭石,定植時可於盆面施用好康多一號做基肥。

小苗成活後,可用花寶二號作為追肥,等看見花苞時,再用花寶三號每 7-10 天使用一次可促進開花。

另外要注意,排水不良及長期淋雨會使根部腐爛,所以記得選擇排水良好和日照充足之地,這樣的環境才是滿天星的最愛。

photo credit: karitsu via flickr cc

製作滿天星乾燥花

在花材的應用中,滿天星不論是屬於眾星拱月的陪襯性質,或是獨撐大局,總是能吸引了每個人的目光,令人愛不釋手。

告訴你一個小秘方,將滿天星倒掛在屋內通風良好之處,不久之後就成了乾燥花。不僅延長了觀賞的壽命,也可拿來做壓花的材料,真是一舉數得。所以下次再見到它,可別輕易將它丟棄了喔!(編註:若是盆栽品種的滿天星,其花瓣較薄、枝條較弱,不適合當乾燥花。)


滿天星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種子賣場花卉種子滿天星種子

可以長成圓球型的膨鬆花球品種「吉普賽」,除了經典的白色,還提供粉色桃色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