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教室:小資族必敗肥料—好康多



台和園藝 / 劉英華

隨著資源逐漸耗竭,節省就是惜福的表現,肥料當然也是不能浪費!

為了防止肥料流失,能夠「控制釋出速度」的肥料好康多,最能符合這樣的需求;能被植物完全利用,不會流失並污染環境,最讚的是還能「省時 + 省工」啦:
只要施用好康多一次,就可供給植物肥份至少三個月以上,特別適合愛種花、卻沒有太多時間施肥的人喔。

透過以下問題,一起來了解好康多的特性,是否符合您對肥料的需求:

Q1. 好康多是化學肥嗎?它的作用原理是甚麼?不是聽說使用化學肥對植物及環境都不好是真的嗎?

A1. 好康多是化學肥,它的原理是:將植物所需的氮、磷、鉀等成分先調製好,再利用多種不同密度的樹脂膜把肥料包裹起來;施用後,當水分子進入肥料粒子中,肥份就會溶解,並緩慢經由樹脂模滲透出來(參考下圖示意),因此肥效可以持續維持一段時間。

不論是使用化學肥或是有機肥,只要過度施用,對植物及環境都有不良的影響。

因此,施肥時一定要依照包裝上的「建議施用量」施用,寧可比建議用量少,也不要比建議用量多。

☛進一步了解:<有機肥和化學肥差異在哪?何時該用什麼肥料?

好康多肥份的溶出速度穩定,不受土壤種類,ph 值,水分等條件影響

Q2. 之前朋友推薦肥料,使用後一直有蚊蠅在盆栽附近飛來飛去,也有不好聞的氣味;好康多會這樣嗎?

A2. 您先前使用的肥料應該是有機肥。有機肥需要先經過微生物分解,其所含的肥份才能讓植物吸收及利用,而分解過程中會有蚊蠅繚繞的問題,且較易有異味產生。

好康多是化學肥,施用後水蒸氣進入肥料內部,肥份即會開始溶出並緩慢釋放,植物可以立即吸收這些肥分,且不會引來蚊蟲,也無特殊異味,更適合居家園藝栽培使用。

☛進一步了解:<為何使用有機肥後蚊蟲變多?

盆土上的灰色顆粒,就是肥料「好康多」!

Q3. 從花市買回來的花木,常發現土面上有一粒粒灰色的顆粒,那些顆粒是甚麼?

A3. 那些灰色顆粒就是長效型(釋控型)的肥料—好康多。為何花農會選擇施用好康多呢?就是前段所提到的原因,省肥+省時+省工=省錢

使用好康多栽培出來的盆栽,品質特別優良,因此好康多廣受專業生產者所推薦及愛用!


Q4. 既然花市買回來的盆花,都已經施過肥料,為何買回家還要繼續施肥呢?

A4. 草花、盆花的生產業者在培育初期,施用一次好康多肥料。三個月後正值草花、盆花生長得最美,最有商品價值之時,推出至花市展售,此時肥份也差不多耗盡

因此建議:買回家的盆栽最好 (1) 先檢查是否需要更換成大盆;(2) 並再於盆面施用一些好康多肥料;如此一來,觀賞期可以更持久!

☛進一步了解:<花市買回來的花怎麼照顧

3 吋盆的小圓彤,換大盆及施用好康多後,生長及盛開的景況!

Q5. 好康多有幾個配方?該如何選擇?

A5. 市面上販售的好康多小包裝肥料有三種配方,建議從「栽種植物」的種類來選擇適合的肥料:
  • 開花植物較多,或開花及觀葉植物都有:建議選擇氮-磷-鉀(N-P-K)較均衡的好康多一號園藝植物通用配方。
  • 觀葉植物居多:推薦選用好康多二號觀葉植物成長專用配方。
  • 蘭花類植物較多:可選擇好康多 國蘭專用配方。
除了上述小包裝肥料,好康多另外亦有原裝袋(10 公斤)規格,有更多不同的氮-磷-鉀(N-P-K)配方及不同的天型(肥料釋放速度,從 70 天至 360 天不等),可以符合各種不同花卉、樹木、草坪等特殊需求。


Q6. 好康多一號「園藝植物通用」及「國蘭專用」配方,氮-磷-鉀(N-P-K)成分都是 14-11-13,為何區分成不同的用途呢?

A6. 雖然好康多「園藝植物通用」及「國蘭專用」的氮-磷-鉀(N-P-K)成分都是 14-11-13,但是兩者的肥效期(放肥速度)並不相同。

「園藝植物通用」配方的肥效期是 100 天(三個月左右),也就是肥份會在這段時間內釋放完畢,這樣的配方及放肥速度,正適合大多數的植物。

而「國蘭專用」配方的肥效期是 180 天(六個月左右),肥份可在半年左右釋放完畢,則符合多數蘭花類對肥料的需求。


Q7. 用了好康多我還需要使用別的肥料嗎?

A7. 好康多內含的肥份已經可以供給植物生長的基本需求,因此您可以只施用好康多就好。

如果想要效果更迅速,或是要特別加強某些肥份比重(如開花前想提升磷肥),除了好康多之外,還可配合施用其它速效肥,如:「速效花寶」或是「花寶直接用」,這類肥料可以讓植物迅速吸收,但肥效無法持久,每 7-10 天需施用一次。

1盆40元的楓葉天竺葵,買回家後換大盆並施用好康多,二個月後的生長情形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肥料推薦長效好康多肥料全系列商品

長效好康多系列

*肥料登記相關資訊請參考商品頁規格說明
vivian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4 則留言:

  1. 請為白水木大盆室外栽種需要的肥料?生長肥?開花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由於白水木主要是以賞葉為主,花朵不太具有觀賞價值,因此不需要特別施用開花肥。建議可以施用新好康多二號觀葉植物配方或新好康多一號園藝通用配方,每三個月施用一次(撒於盆面)即可。
      好康多商品頁( http://www.igarden.com.tw/showroom/view.php?C=698611 )上有更多說明,並附常見問答連結,歡迎參考。謝謝!

      刪除
  2. 請問好康多有沒有含氯?我種植國蘭,這需要含氯嘛?感恩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好康多系列都是含低氯。由於植物所需的氯非常低,通常不需特別補充(自來水裡已含氯)。謝謝!

      刪除
  3. 好康多跟花寶如何配合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好康多可以撒在盆面當基肥,提供植物基本的肥份;而花寶是速效肥,可立即補充植株需要的養份,當做追肥使用,所以可在不同時期,選用不同配方,如苗期時施用花寶一號或花寶五號,成株時施用花寶二號或花寶三號,都是稀釋 1,000 倍後噴灑葉面及澆灌根部,每 7-10 天施用一次。謝謝!

      刪除
  4. 請問直徑9CM和13CM的盆裁,要放幾顆好康多,放太多植物都陣亡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可參考好康多肥料包裝說明的建議施用量,如果您是購買 350G 或 1.2KG 裝的好康多,包裝內都有附一支小湯匙,3吋盆約施 1/4 小匙, 5 吋盆約施 1/2 小匙。

      好康多是很安全的肥料,您的植物陣亡也可能是水分管理或栽培環境與原來差異太大引起的;

      建議可以參考這篇 買回來的花怎麼換盆、栽種要點 花市買盆栽盆花 如何種植照顧注意事項 http://bit.ly/2asfqYG

      刪除
  5. 請問好康多搭配花寶使用,會不會因為肥料份量而造成肥傷?或該如何拿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好康多的肥份並非一次釋放出來,而是在肥效期間內慢慢釋放,而花寶是速效肥,稀釋澆灌後植物可快速吸收利用,好康多(緩效)搭配花寶(速效)施用,不會造成肥傷喔!

      刪除
  6. 您好,我用全發泡煉石(細)+半水耕方式種植白花天堂鳥,放室內,平常5天左右加一次水,不換水,3個月換1次水,換水時會加一些店家介紹的長效性肥料,目前植株高度約70公分、7片葉,但都不開花,我想改用花寶或好康多的產品,請問有推荐的嗎? 使用方式為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白花天堂鳥需光性高,若是栽植在室內,有可能因為光線不足無法開花,建議可以移到光線更充足處。

      如果是栽種在室內,就只能當成觀葉植物欣賞了!

      若是水耕栽培,可以施用花寶 2 號或花寶 3 號(先稀釋成 1,000 倍液,每週加一些肥料水在栽培液裡)。

      刪除
  7. 請問,聽說肥料碰到根都會傷,好康多也是不能碰根嗎? 好康多是直接放介質上方,但蘭花的根到處亂長都會碰到,它的介質又不像其他盆栽可以讓好康多乖乖待在表層,有點困擾,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文心蘭跟石斛蘭,腎藥蘭,國蘭等,可以將好康多直接施用在根上沒問題;如果是蝴蝶蘭,建議施用魔肥效果較好,根直接碰到魔肥也沒關係。

      刪除
  8. 請問適合梔子花的是哪一種肥料呢?我的梔子花會掉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梔子花建議可以施用好康多,只需撒佈在土面,三個月施用一次就可以了。
      梔子花的花苞對於環境轉變很敏感,若是剛從花市買回,或是有移動位置,很容易就有落蕾現象發生。
      另外,梔子花也很容易受到介殼蟲的危害,可以檢查看看有沒有介殼蟲躲在莖幹處吸食汁液。

      刪除
  9. 我種果樹,小苗要用幾號呢?重點是要長大,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果樹建議可以施用新好康多一號 180 天型,半年施用一次就可以了。

      刪除
  10. 請問薄荷 和九層塔 使用好康多施肥長大的 是可以食用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薄荷、九層塔或其它可食用的植物,都適合施用好康多,並不影響食用安全。

      刪除
  11. 我的好康多灑下去之後,大約3周,按下去就扁扁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夏季溫度高時,肥份的釋出是會比溫度低時快。請問您是使用那一個天型的好康多呢?此系列最短天型的是 40 天。

      刪除
  12. 請問好康多新舊版本的差別在哪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新舊版好康多的差異可參考此文:[公告]長效新好康多全新升級配方 合理施肥 更環保 https://bit.ly/3a58jER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