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有機肥後,為何吸引蚊蟲變多?


photo credit: clement.stenac via flickr cc

Q. 使用有機肥後,為何吸引蚊蟲變多?

A. 市面販售的有機質肥料大多未完全發酵(完全發酵需相當高的時間、空間成本),故施肥後尚須時間分解,肥份才能被植物吸收利用。

而分解過程產生的氣味,便容易吸引蚊蟲;一般而言,跟植物性原料比起來,動物性肥料分解產生的異味相對更多。

我們建議您在施用有機質粒肥時,可參考下圖圖一的埋入法使用,避免有機肥直接暴露空氣中,分解味道較不明顯;雖然無法完全避免吸引蚊蟲,但可稍微減少。

(圖片摘自生機花園有機質粒肥包裝施用說明)

若您栽培環境靠近居家,且非常在意異味、蚊蟲,則建議可考慮乾淨無異味的化學肥料如:好康多魔肥花寶

何時適合使用有機肥呢?更多關於有機與化學肥料的優點缺點比較、建議使用情境,可參考「有機肥、化學肥差別在哪?」一文。

有機肥常見問題大集合

閱讀以下有機肥施肥好文前,建議先看「學習適量施肥,提供植物所需營養」,釐清家庭園藝施肥常見問題(如:不施肥有關係嗎?加倍施比較好嗎?)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