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康多與魔肥差別哪裡不一樣?使用上有不同嗎?



Q1. 看到花寶園藝文摘好幾篇提到「魔肥」施肥,去花市也有看到販售,魔肥的使用類似花寶嗎?還是好康多?

A1. 魔肥的使用方式比較接近好康多。
兩者皆屬於「一定週期內釋放肥效」的長效肥,適合作為基肥用途。(花寶則屬於適合做追肥的速效肥)

魔肥與好康多的主要差異:

  • 肥效時間
    魔肥區分粗粒、細粒,粗粒肥效約可維持 1-2 年,細粒則是 6 個月到 1 年。而市面上販售的小包裝好康多,肥效則約維持 3 個月。
  • 配方
    好康多一號氮磷鉀較平均,各種植物皆通用;二號高氮提供幼小植物以及葉片發育之營養。
    而魔肥的磷肥含量高,則對於根部及開花品質有較佳的效果;含有較高的鎂,鎂是構成葉綠素的中心元素,讓葉子比較漂亮,並能增加磷的吸收(如火鶴花對鎂的需求,即高於其他觀葉植物)。
另外,兩者製造方式不同:好康多是裹覆型肥料,魔肥為特殊造粒。
好康多的肥效自特殊樹脂內形成的微細通道溶出(詳細可參考這篇「小資族必敗肥料—好康多」),肥效釋放完畢以後,仍會看到樹脂外殼,後續外殼才慢慢消失;魔肥則會隨時間緩慢溶化釋放肥效、並緩慢消失於土壤中。

Q2. 請問平時種植花卉時,魔肥與好康多是否擇一使用即可?還是可同時施用?

二者可擇一、亦可混合使用,主要看植物的需求決定。
  • 想強健根部及提升開花品質,可選用高磷的魔肥。
    ☛ 再視生長快速(如短期作物)或緩慢,決定使用細粒或粗粒。
    ☛ 需注意因磷肥的移動性較低,建議魔肥可均勻拌入介質中,較有利根部吸收利用。
  • 但若是生命週期更短的植物,則施用好康多即可,可完整利用週期內釋放的肥效,經濟又不浪費。

植物施肥選好康多還是魔肥?

舉例說明:
  • 匍匐矮牽牛就可以考慮使用細粒魔肥;非洲菊天人菊美人蕉等可多年生長的盆花,就可施用粗粒魔肥。
  • 其他生長期較短的季節草花,則可選擇施用好康多。
如果想同時施用魔肥及好康多,則建議於混拌介質時加入魔肥,配合每三個月於盆面施用一些好康多,給植物完整無空窗的長效養份補給!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肥料登記相關資訊請參考商品頁規格說明


好康多一號
粗粒魔肥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