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康多天型如何選擇(70天、100天、180天、360天的差別),為什麼用完還有顆粒?



先前整理過「好康多常見問答」,最近又收到兩個問題,一個關於好康多的天型使用,詢問新好康多原裝袋 70 天、100 天、180 天、360天 的差別(目前 1.2 kg 及 350 g 的包裝皆為三個月=100 天型),栽培時該使用哪種天型呢?而也有花友詢問,為什麼都用了三個月,盆栽土面上還有好康多的顆粒,是不是還有肥效?馬上來看解答吧!

Q1. 好康多天型選擇

新好康多一號總共有 70 天、100 天、180 天、360 天等不同天型選擇,請問應如何選擇使用比較恰當呢?
(註)家中植物與環境為:六吋盆以下的各種花卉香草多肉等(西曬半日照),使君子、九重葛、櫻花、桂花、沙漠玫瑰等木本植栽(全日照)。

A1. 主要是根據您栽種的植物比例來決定好康多的天型。

如果您栽種的木本植物/多肉植物較多,建議您可選擇好康多一號 180 天型(約半年施用一次);若您栽種的草花及香草植物較多,則可以選擇 100 天型的(約3個月施用一次)。如果很難估算栽種的植物哪一類的較多,那就推薦選擇 100 天型的。

Q2. 好康多用完怎麼還有顆粒?

先前跟 iGarden 花寶愛花園買過三個月使用一次的肥料;施肥後將近三個月了,肥料顆粒似乎跟以前一樣,滿三個月以後,可以再施肥嗎?會不會得肥傷?

A2. 您說的肥料應該是好康多,好康多的外表是由不同密度的樹脂裹覆而成(肥料如何自樹脂滲透,可參考「好康多常見問答」說明),雖然會慢慢分解,但需時較久,三個月過後,雖然外表似乎沒有太大改變,但肥料差不多都已被植物吸收了,所以可以再次施肥,不會造成肥傷。

這也是為什麼買回家的盆花,即使生產者有使用好康多(盆面會看到灰色顆粒),也建議回家可再施肥;因為生產者在草花生長初期使用的好康多,到消費者手上時肥效已經差不多用完囉。(買回家的盆花如何照顧,請參考「買回家的盆栽照護術」)



(編註)正好隔天(2014/4/5)看到蘋果日報家居王報導有介紹到好康多(如下圖),想更了解施肥,歡迎參考花寶園藝大學線上課程:營養教室入門班(植物營養基礎篇)營養教室進階班(認識肥料種類與標示),也可參考施肥常見問答


相關商品

*肥料登記相關資訊請參考商品頁規格說明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