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熱草花栽培術:南洋風味-美人蕉


美人蕉應用於 Water garden;圖片來源:TAKII SEED
作者:台和園藝/ 王琡華

突然,和煦的春日悄悄離去,陽光彷彿過於耀眼,如果沒有一場午後的雷陣雨,頂樓花園的花草們開始要一天澆二次水。

季節正式宣告進入夏天的開始,熱氣蒸融的氣候之下,讓人彷彿身處四季如夏的熱帶國家!這麼熱,當然就要來介紹這位不畏溽暑的美人蕉了。

    線葉品種的美人蕉,多採塊莖分株繁殖法。

    推薦美人蕉品種:種子系優良特性

    談到美人蕉的印象,你是否還停留在傳統嫁娶習俗中、細細長長的花瓣,搭配著青綠色的寬廣葉片的必備盆花中呢?美人蕉的繁殖,一般多從塊莖分株而來,此法可以快速獲得新的植株,一些線葉品種的特徵也能留存(如上圖);但也有植株高低不齊、不易運輸且容易帶病毒的缺點(如下圖),對於生產者來說相當的困擾及不便;而經過選育的種子系美人蕉,就克服了這些缺點。

    遭病毒感染的美人蕉葉片

    美人蕉 熱帶系列

    花卉界日新月異,每年都持續在推出新品種、也在淘汰舊品種;一個品系能夠長期稱霸是相當罕見的事。以美人蕉為例,其中的第一人、且為歷史最悠久、又歷久不衰的種子系美人蕉,便是:TAKII 所育出的「熱帶」系列(如下圖),依 AAS 的獲獎紀錄來看,美人蕉 熱帶系列從 1992 年便開始獲獎,到目前已發表多達六色,可見薑是老的辣,同時也證明它無所匹敵的優異特性。
    花色選擇豐富的美人蕉 熱帶系列;圖片來源:TAKII SEED

    美人蕉 南太平洋系列

    但事情往往就是「江山代有才人出」,話不能說得太早;在 2013 年時,TAKII 發表一款新的美人蕉 South Pacific Scarlet F1(南太平洋,如下圖),號稱生長勢比熱帶系列更強健、更整齊、植株更為緊密,基部的分生性更強,種子不帶病毒。

    這樣的優點也獲得 2013 AAS 們評審的肯定,雖然有點自家人打自家人的感覺,但目前只有單色銷售,要和提供多色的熱帶系列比拼,看來還要一段時間!

    (編註)目前 iGarden 花園賣場兩者皆有販售,可參考:美人蕉 南太平洋-鮮橙美人蕉 熱帶系列。

    TAKII SEED 美人蕉 South Pacific Scarlet F1

    消暑亮眼應用美人蕉:南洋風花園

    台灣在美人蕉的應用上,比較侷限於旱地栽培,通常不是成群種在安全島上,就是作為花圃的背景花或群植於花壇中央,讓人對其印象難免淪於乏味。

    但近幾年,國外就非常流行使用美人蕉、睡蓮、傘草等水生植物,打造出饒具熱帶風味的 Water Garden(參見首圖),讓美人蕉開拓了新視野,台灣本是個海島,氣候也適合美人蕉的生長且全年都有花賞,若善於利用其性喜高溫多濕的習性,有美人蕉站場的南洋風花園,絕對消暑亮眼!

    花市遇見美人蕉 熱帶,綠葉配上鮮豔花朵超吸睛!

    美人蕉栽培要點

    1. 種植前操作:美人蕉的種皮厚且硬,播種前可先泡水二日、或刻傷種皮後再行播種,播種後約 10-15 天後發芽(編註:iGarden販售之美人蕉種子已作過處理,播種前不需泡水,直接播種即可)。
    2. 美人蕉如何施肥:(1) 發芽後可施用好康多一號作為基肥;(2) 生長期至開花期間,每隔 7-10 天可輪流使用花寶二號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作為追肥。
    3. 栽培環境:全日照、半日照或蔭蔽處皆可生長,不過以日照充足處生長最好。
    4. 開花期管理:花謝後須剪除殘花,避免結種子消耗養分,如此可使花開不斷。
    5. 常見病蟲害:美人蕉的嵌紋病毒,容易經過蚜蟲吸食而傳播,需注意蚜蟲之防治,一旦感染會出現葉片呈現嵌紋或黃化條斑之病徵,須立即拔除並丟棄病株。

    園丁栽培祕訣分享「積水栽培」飛速長

    美人蕉很適合積水栽培。
    分享美人蕉種植的小技巧「積水栽培」。上圖為園丁 2016 年種植的照片,五盆同時間播種的美人蕉,原本苗株的大小差不多,沒想到才過一週的時間,後方 2 株就明顯的比前方 3 株大許多。關鍵就在於:根部有沒有積水!後方 2 株有套上可積水的花器,所以成長速度飛快,由此可知美人蕉有多愛水了。種在水池裡也適合喔!

    美人蕉栽培問答


    相關商品:美人蕉種子

    哪裡買美人蕉種子: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美人蕉種子



    頂樓花園實際栽培照片紀錄

    園丁種植品種:美人蕉 南太平洋 & 熱帶


    [2014年8月1日] 怕下過雨後,胃口極佳的蝸牛會傾巢而出,因此遲遲不敢把美人蕉苗定植。評估這些美人蕉苗已經長的夠「粗勇」了,下週準備幫她們定植到大盆中。


    [2014年9月12日] 我們的美人蕉,是將每株苗分開種植,相較之下花友郭令錚這樣種,會看起來比較熱鬧。原先成長速度持平,後來怕周休二日乾過頭,幫她們腰水(底部積水),成長速度快很多,就一直讓她們浸在水中了!


    [2014年9月24日] 這一串排列緊密的花苞,是美人蕉的花序,因為植株被風吹倒,所以花苞也跟著轉向了。植株扶正後,花序就會慢慢挺直起來了。



    [2014年9月29日] 頂樓的美人蕉 南太平洋-橙紅開花了!其實上週四已經有兩株率先開花,今天則是三株同時綻放。完美的株型+圓整碩大的花朵,觀葉賞花皆適宜。


    [2014年11月21日] 今天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趕緊抽空播下 20 餘種種子,明年春天才有花賞。美人蕉 南太平洋-鮮紅 天涼時開的花朵較小,一次開三串就可以壯大聲勢了!(過了幾天後,把美人蕉的花都摘了,怕結種子浪費養份)


    [2015年5月4日] 去年在最炎熱的七月,播下美人蕉 南太平洋種子,大約兩個半月後,就開始開出又大又紅的花朵。冬天低溫時植株會枯萎修眠,天氣暖和後開始冒出新芽,接著就抽花了!非常推薦栽培改良過的美人蕉品種喔,植株的表現絕對超乎您的想像。


    [2016年7月11日] 美人蕉 熱帶-紅葉紅花抽花了,雖然紅褐色葉片很珍貴,但終於從觀葉植物晉升成觀花植物啦。

    這批美人蕉是今年三月初播種,遲遲等到四月中、天氣較溫暖時才發芽。但若是七月播種的美人蕉,大約一週左右就發芽了!所以美人蕉還是喜歡高溫的,天氣熱再配合盆底積水,很快就可以賞花囉~


    [2016年7月15日] 美人蕉 熱帶-桃植株雖然還很矮小,已經開始開花啦!推薦很適合陽台花園栽種喔。照片這株目前高度約 35 公分左右,種在 4 吋盆中。

    園丁習慣在盆器底部刻意積水。從側邊看(如下圖),會發現花苞都是兩兩成雙,一朵開完、又換下一朵接力,夏天就要靠她們撐場了。



    [2019年10月4日] 上週雨水充足,發現愛喝水的美人蕉冒出花苞了,這兩日陸續開花。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