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化解蟲蟲危機:蚜蟲防治


簡單種花:蟲蟲危機 蚜蟲篇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作者:台和園藝/劉英華

喜愛種花的人一定有跟蚜蟲交手的經驗,特別是在春暖花開的春季,蚜蟲也會跟著大量繁衍,在花苞、新芽、葉背等處,都有機會發現蚜蟲的蹤影。

雖然蚜蟲的外型長得不是很可怕,但由於蚜蟲會吸食植物汁液,直接傷害是造成植物生長受阻,間接傷害是成為病害的媒介;再加上蚜蟲具有驚人的繁衍機制及速度,若是一開始危害時沒有及時防範,待一至兩週後,蟲子的數量已呈倍數增長,植物的生長勢衰弱,花朵也全都畸形了,因此千萬不可輕忽蚜蟲的危害。

感染蚜蟲的徵兆

I. 葉色轉黃:

葉片變黃是蚜蟲感染徵兆,翻開葉背檢查是否有蟲害,蚜蟲喜歡聚集在葉背吸食汁液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原本應該翠綠的葉片出現黃褐色,可以將葉子翻過來檢視葉背,看是否有蚜蟲或其它蟲害。

II. 花苞畸形、新葉捲曲:

蚜蟲聚集在百合花苞上| iGarden花寶愛花園
蚜蟲特別喜歡聚集在花苞及新芽處取食汁液,因容易此造成花苞畸形或是新葉捲曲的現象。

III. 有白色皮屑出現:

白色的皮屑是蚜蟲褪下的外殼| iGarden花寶愛花園
蚜蟲會褪殼,因此可以留意植株週遭是否有出現白色皮屑,特別是蟲子數量多時,白色皮屑也會大量出現。

蚜蟲的防治Tips

I. 噴灑薰衣草精、葉子美等:

噴灑薰衣草精、苦楝油、葉子美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薰衣草精加水稀釋300倍後噴灑,葉子美則可直接噴灑。噴灑時需特別加強葉背及新芽部位,每3~5天噴灑一次,連續噴灑數次。

II. 噴灑稀釋洗碗精:

可以市售的洗碗精、洗髮乳等加水稀釋後噴灑,至於濃度則需自己拿捏,因為洗碗精及洗髮乳並非針對防治植物蟲害設計,需注意濃度過高可能造成植物體受傷。

III. 噴灑香菸水:

可以香菸絲泡水一晚後,將菸絲水拿來噴灑蚜蟲。

IV. 天敵昆蟲防治法:

蚜蟲有很多天敵昆蟲,最常見的是瓢蟲,肉食性瓢蟲的幼蟲及成蟲都會幫忙補食蚜蟲,另外還有食菌性瓢蟲會吃真菌,是花園幫忙除蟲(除病)的好幫手喔!而瓢蟲的幼蟲長相跟成蟲完全不一樣,千萬不要誤殺了這些小幫手。

用以下兩張圖,來認識一下不同瓢蟲的長相!

瓢蟲幼蟲及成蟲| iGarden花寶愛花園
赤星瓢蟲及六條瓢蟲的幼蟲及成蟲都會補食蚜蟲喔!

瓢蟲幼蟲及成蟲| iGarden花寶愛花園
黃瓢蟲主要以葉背的真菌為食,可以幫忙控制白粉病。

附註:也有部份植食性的瓢蟲會啃咬葉片,需注意!

特別叮嚀

  • 在氣候合宜的情形下,蚜蟲每五天即會產生一個世代,因此噴灑間隔勿超過五天,才能在下一個世代產生之前及時防治。
  • 蚜蟲好發於春季至夏季。
  • 部分蚜蟲跟螞蟻有共生關係,若是發現有螞蟻在植株週遭出沒,也要特別留意是否有蚜蟲危害。
  • 保持通風,植株密度勿過高,定時清除老葉、黃葉,拔除雜草是防治病蟲害的基本功。

延伸閱讀


推薦商品

  • 薰衣草精:100%純天然非農藥,西洋傳統防蟲避蟲古方
  • 葉子美:天然無毒的殺蟲劑,直接噴佈於葉面及莖部清潔植株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16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最近桂花樹葉子長了許多白色類似粉狀有些又像絲狀聚集,用水沖它有很小的白色飛蛾樣的蟲飛出....越來越嚴重
    請問這情形應該怎麼處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剛剛也回覆在您的臉書留言囉:

      白色類似粉狀的蟲,比較可能是粉介殼;但水沖後,有很多很小的白色飛蛾樣蟲子飛出來,又很像是粉蝨危害的癥兆。建議可以把一些蟲害情形較嚴重的枝葉剪去,讓植株較通風,減緩蟲害蔓延速度。

      另外可參考上面蚜蟲防治的文章中,有推薦一些非農藥的驅蟲藥劑如薰衣草精、苦楝油、葉子美等。

      但若危害情形還是很嚴重,可能就要考慮施用農藥(需向農藥行請教適合的藥劑及安全的施用方式)或整盆丟棄了。謝謝!

      刪除
  2. 請問最近桂花的葉子都掉落
    連發財樹的葉子都乾枯掉落,請問該怎麼處理及照顧,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最好先確認您的桂花及發財樹落葉原因是:環境選擇不對、水份管理不當、或是病蟲害影響?先找出原因,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喔。

      您可參考「買回來的花照顧注意事項」一文 http://blog.igarden.com.tw/2013/12/how-to-care-plants-bought-from-flower-markets-or-shops.html ,另外也可以參考看看這篇「澆水大學問」 http://blog.igarden.com.tw/2013/07/watering.html ,判別栽培上碰到可能的原因,才能給您建議。謝謝!

      刪除
  3. 您好!我家有兩盆室內景觀植物(木屬科名字忘了)放在書桌前,定期星期日會拿出去曬曬太陽 最近發現其中一株有許多的螞蟻 仔細看還有許許多多的乳白色小蟲 並且在新長的葉子上好像有類似卵的東西 我剛剛先把比較嚴重的幾個分支剪下來了 結果發現好多的螞蟻急忙的跑出來 有點恐怖 想問一下用上面那種方法最適合對付這些蟲蟲大軍呢?謝謝(≧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會跟螞蟻一起共生的蟲害,除了蚜蟲,還有介殼蟲。若您發現蟲體是乳白色的,那很可能是介殼蟲危害。建議可以嚐試噴灑苦楝油或葉子美,謝謝!

      線上購買連結供您參考: http://www.igarden.com.tw/showroom/mallset_u.php?SOB=12164&Nm=%E5%9C%92%E8%97%9D%E8%97%A5%E5%8A%91

      刪除
  4. 請問假如我使用了洗碗精加水稀釋所以來驅使蚜蟲,要持續多久的時間呢?

    還有,如果我使用了洗碗精加水稀釋所來驅使蚜蟲,然而情況的改善並不明顯,洗碗精的劑量要增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由於蚜蟲產生一個世代約 5 天左右,所以噴灑時間建議約 3-5 天一次,才能有效防治。

      若發現原來使用的洗碗精太稀,是可以增加濃度,但建議先局部噴灑,確定不會對植物產生傷害後,再全面噴灑。謝謝!

      刪除
  5. 煙水對植物有傷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就我們的經驗,香煙絲泡水噴於植物上,是沒有對植物造成甚麼傷害。但仍建議先局部噴灑,觀察確定對您的植物沒有照成傷害後,再全株噴灑。謝謝!

      刪除
  6. 請問苦煉油噴灑香草植物的話是否就不能食用了呢?

    回覆刪除
  7. 您好,苦楝油對於人體並無傷害,所以施用於香草或蔬果等,還是可以摘取食用的。謝謝!

    回覆刪除
  8. 您好:請問,水蓮葉子上有一些黑色小蟲子(比小螞蟻還小)是蚜蟲嗎?
    盆子裡有養小魚,若是用"葉子美"噴灑,葉子美會傷害魚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睡蓮葉子上的黑色小蟲,有可能是蚜蟲,因為不確定葉子美對於魚類的影響,建議不要冒然噴灑。可以用手將看的到的蚜蟲先捏死,控制它們的數量。謝謝!

      刪除
  9. 您好~想請問一下,我每次使用薰衣草精的時候都會因為吸到噴霧嗆到咳嗽...連戴口罩都還是會有這樣的情形,有什麼可以改善的方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薰衣草精因為還加入了辣椒,因此噴灑時確實是很嗆鼻的,建議噴灑時除了戴口罩,還要站在下風處,以免噴出來的藥劑都往自己的方向噴。

      也可能您對薰衣草精比較敏感,建議可以使用葉子美,噴灑時不會有嗆鼻氣味。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