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化解蟲蟲危機:夜盜蛾幼蟲(夜盜蟲)防治


胃口奇佳的夜盜蟲,有沒有那麼慘啊
胃口奇佳的夜盜蟲,有沒有那麼慘啊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連續數年來,iGarden 頂樓花園出現過各種不同鱗翅目(蝶、蛾類)幼蟲危害,其中最惱人、危害最嚴重的,就是夜盜蛾的幼蟲(簡稱夜盜蟲)了!如果您曾經發現家中植物有明顯被啃食的跡象,卻遍尋不到兇手,那就可能是遭到夜盜蟲惠顧了。

圖1:左-藏身在兩片葉子間的夜盜蟲;右-躲在葉背吃大餐

夜盜蛾小檔案

夜盜蛾種類很多,比較常咬食觀賞植物的以斜紋夜盜蛾為主,斜紋夜盜蛾屬鱗翅目、夜蛾科,俗稱黑肚蟲、土蟲或行軍蟲。一年約可發生 8-11 世代,初孵化的幼蟲為灰綠色,具群集性,三齡以後幼蟲漸轉為黑色,並會開始避光,晝伏夜出,善於躲藏,無明顯天敵。夜盜蟲的食性極雜,胃口奇佳,只要是植物都難逃其口,而植物被啃食後,生長勢大受影響。

夜盜蟲吃的食材不同,體色也不同
圖2:夜盜蟲吃的食材不同,體色也不同

如何判定是夜盜蟲危害

  • 有明顯的咬痕(下圖 3):夜盜蟲的幼齡幼蟲會啃食葉肉部分,留下葉表皮;當幼蟲長至一定程度,就是會連葉表皮都吃下,留下不規則的咬痕。
  • 看到黑色或咖啡色的排遺(下圖 4):葉盜蟲很會吃也很會拉,如果咬痕的附近有發現黑色或咖啡色(也可能是其他顏色)的顆粒,那就可以肯定植物是被蟲咬。
  • 找不到兇手(下圖 5):明明看到咬痕+排遺,但是就是沒有看到蟲?那兇手就更可能是夜盜蟲啦!因為它們吃飽了,躲到陰暗處去睡覺啦。

左-幼蟲啃食葉肉,留下葉脈;右-食痕紀錄,左邊的咬痕較新鮮,右邊咬痕較舊
圖 3:左-幼蟲啃食葉肉,留下葉脈;右-食痕紀錄,左邊的咬痕較新鮮,右邊咬痕較舊

左-吃的多、拉的多,蟲體大、便便就大;中-夜盜蟲排遺(便便);右-「食痕+排遺=有蟲
圖 4:左-吃的多、拉的多,蟲體大、便便就大;中-夜盜蟲排遺(便便);右-「食痕+排遺=有蟲」

夜盜蟲喜歡黑暗,你看到它躲在哪裡了嗎
圖 5:夜盜蟲喜歡黑暗,你看到它躲在哪裡了嗎?

如何防治夜盜蟲

  • 趁早消滅:如果有發現黃色的卵塊或是群聚的初齡幼蟲時,應及時摘除卵塊及將幼蟲銷滅,否則等到蟲子擴散就很難抓(下圖6)。
  • 保持栽種環境開闊:清除空盆及雜草,讓蟲子沒有躲藏空間。
應及時摘除卵塊及將幼蟲銷滅,否則等到蟲子擴散就很難抓
圖6:蟲蟲軍團解散

[More Tip!] 捕捉夜盜蟲的小訣竅

  • 掌握出沒時間:若懷疑是夜盜蟲危害,可以於傍晚之後,蟲子開始活動時抓蟲。
  • 白天出沒處(下圖 7):可特別注意土表、盆底、葉背等暗處。
  • 震動法:由於夜盜蟲可能躲在土底睡覺,可以用手拍盆子,或是以其它方式震動盆子,蟲會因為受到驚擾而爬出土表。
  • 水淹法(下圖 8):如果翻遍了整盆,還是找不到蟲,可以使出終極絕招—水淹法,取一較深的盛水容器,將整盆植株浸於水中(至少要淹過盆面),過不久後夜盜蟲即會浮出水面。
夜盜蟲愛躲於土表、盆底、葉背等暗處
圖 7:左-躲在花筒中避光兼避雨;中-兇手躲在土面睡覺;右-夜盜蟲喜歡躲在盆底

終極絕招—水淹法,過不久後夜盜蟲即會浮出水面
圖 8:整盆泡水

[More Tips!] 蟲害嚴重,無法捕捉處理時

  • 蘇力菌(生物農藥)控制(如圖 9):如果蟲害情形嚴重,無法控制之時,可以考慮使用微生物製劑-蘇力菌,夜盜蟲吃到噴灑的蘇力菌後,會停止取食,並逐漸衰亡。雖然蘇力菌的主要成份是微生物,對人體及其它生物無毒害,但使用於植物病蟲害防治時,被歸類於生物農藥,受到農藥管理法之規範,必需跟可合法販售農藥的商家購買(農會有販售),使用前需詳讀說明書及注意事項。

農藥 蘇力菌,提醒您向合法商家購買,並確實參考使用注意事項
圖 9:農藥 蘇力菌,提醒您向合法商家購買,並確實參考使用注意事項

延伸閱讀

vivian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