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化解蟲蟲危機:紅蜘蛛防治



Q. 近期受到紅蜘蛛攻擊,明明小小的,卻使得我的花因它死亡;先前試著灑藥物,但感覺蟲沒死,植物卻衰弱了;不知有沒有天然的噴劑可以消除紅蜘蛛、不傷植物?已試過辣椒水、洗衣精稀釋,都無效...

A. 若確認是紅蜘蛛(請看下方「如何觀察紅蜘蛛蟲害」),可以噴牛奶水,效果很好喔。
詳細說明如下:

看的出來哪片葉子受紅蜘蛛危害嗎?

如何觀察紅蜘蛛蟲害

一般紅蜘蛛發生初期會躲在葉背,其體色為紅色,長了紅蜘株的植株葉片會呈現葉色不正常,剛開始是從靠近葉緣處出現黃白斑;若是蟲害太嚴重,就會整片捲曲而落葉,生長也會停頓。葉背會看到很細微的蜘蛛網,紅蜘蛛常藏在網下,危害嚴重時葉片出現明顯的鏽斑痕跡。

提醒大家:雖然名字中含有蜘蛛,但紅蜘蛛和塵蟎是同科的害蟲。紅蜘蛛的體型微小,大約是縫衣針針頭的大小,與花園裡常會出現的紅色蜘蛛大小差異很大,千萬不要看到紅色的蜘蛛,就誤以為是紅蜘蛛,可能因此誤殺會幫忙補食小蟲子的益蟲喔!

懷疑有紅蜘蛛危害,記得檢視葉背。

紅蜘蛛蟲體小,不易發現。

防治紅蜘蛛-處理方法

如果您仔細觀察後,發現確實是紅蜘蛛危害的的話,您可以這樣做:
  • 牛奶水:以稀釋的牛奶噴灑(奶粉也可以),稀釋比例不限,1-2 天噴一次,效果很好喔。記得要全株噴灑,特別是紅蜘蛛躲藏的葉背要加強。[註]
  • 避免乾燥:乾燥的栽培環境會提升紅蜘蛛發生的可能性。建議可以常對植株葉面噴水,提高空氣濕度,減低紅蜘蛛危害。其它提高環境濕度的方式,可參考<提高環境濕度的方法>。

[註] 施用牛奶水注意事項:

  • 建議在通風的環境下噴灑,否則牛奶發酵的味道「很~恐~怖~」。
  • 花友詢問是否會招引螞蟻?我們使用時,沒有發現螞蟻有增多的現象。若擔心會引來螞蟻,可以配合使用驅蟻劑。

葉子上出現明顯銹斑。

紅蜘蛛危害三色堇葉片。


延伸閱讀

完美防治技巧!蟲蟲危機專題全系列:介殼蟲蚜蟲夜盜蟲潛葉蠅蝸牛/蛞蝓小飛蠅(黑翅蕈蚋)螞蟻

無毒抗蟲相關商品

葉子美:天然無毒的殺蟲劑
直接噴佈於葉面及莖部清潔植株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8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粉蝨因為成蟲會飛,所以很難根除,可以在植株附近放黃色黏蟲紙(可以把紙用鐵絲固定,插在盆栽附近),讓成蟲黏住,控制數量。

      刪除
  2. 木瓜的紅蜘蛛很難防治,噴牛奶水有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木瓜葉片大,要噴的範圍也比較廣,是可以嘗試看看,但是否有效就不確定。

      刪除
  3. 我草莓出事了,今天發現了幾支在另一棟上面,也能噴牛奶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紅蜘蛛確實很喜歡草莓,可以試看看噴牛奶水,建議先詳讀上文的注意事項。

      刪除
  4. 回覆
    1. 您好,沒有試過,如果您想嚐試,請先試噴在植株的一小區塊就好,再持續觀察數日,評估是否對植物造成傷害,若確定不會損傷植物,才可全面噴灑。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