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出現奇怪紋路,是得病了嗎?還是有蟲害


photo credit: crabchick via flickr cc

Q1. 我的植物葉子出現奇怪不規則的紋路,而且白色條紋越來越多,不知道是病害?還是蟲害?

A1. 植物葉子上出現不規則的隧道狀紋路,像是潛葉蠅危害。

潛葉蠅對植物造成的危害主要是牠的幼蟲,因其會鑽入葉子中,啃食上、下表皮間的葉肉,留下了白色彎彎曲曲的隧道。

當潛葉蠅幼蟲危害嚴重時,葉片會滿佈白色條紋,因此失去行光合作用的功能,導致葉片枯黃、掉落。

如何處理潛葉蠅蟲害

已經被潛葉蠅幼蟲啃食的葉子,其紋路是不可改變的。只要一發現,就要趕緊處理,把躲在葉肉中的幼蟲(通常躲在隧道盡頭)用指甲捏死,不然等它變成成蟲再產卵,就不好控制了。

如果不會分辨蟲躲在哪,可以直接把葉片摘下揉碎,幼蟲也會被消滅;或是將有紋路的葉子拔掉,並用塑膠袋密封後丟棄,以免蟲子又危害其它健康葉。

Q2. 潛葉蠅有特別喜歡的植物嗎?

花友提到:潛葉蠅很愛他的美女櫻,葉子幾乎都被啃光;頂樓花園的美女櫻為何都不會有潛葉蠅呢?

A2. 頂樓花園位於公園及大馬路旁,也滿容易受潛葉蠅影響的。從頂樓花園的觀察,我們覺得潛葉蠅還是有不同植物的偏好;但並沒有特別危害到我們的美女櫻,反而是姬金魚草虞美人有發現潛葉蠅。

下面的姬金魚草照片中,有發現潛葉蠅幼蟲躲在哪了嗎?不會分辨蟲躲在哪也沒關係,可以用指甲壓死、或將葉片整片拔起來揉碎。

躲在隧道盡頭的潛葉蠅幼蟲。
基本上,潛葉蠅的防治就是要「時常注意」,一發現蟲害要馬上處理,不然也很難控制得住。

虞美人葉片上潛葉蠅危害嚴重,葉子變黃。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