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楚楚動人-姬金魚草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姬金魚草的英名為 cloven-lip toadflax,原產於西班牙、葡萄牙、北非,是玄參科彩雀花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

你可能會問:「姬金魚草和金魚草是不是有什麼關係呢?」沒錯,原來她們倆同科但是不同屬(金魚草是金魚草屬),所以開的花有點像金魚草,但是葉如線形,枝細如柳,就似魚兒悠游於垂柳之間,所以又稱「柳穿魚」。

姬金魚草花為頂生總狀花序,通常小花一種顏色,唇瓣中央又另外一種顏色,瓣基部向後突出細尖的花距,開花時,有如彩雀飛舞,又有人稱「彩雀花」,另外還有「二至花」的別名。


如何種植姬金魚草

  • 姬金魚草的繁殖方法:採「播種法」,播種的適期以秋季最佳,發芽適溫約 15-20℃,播種後保持濕潤,約 10-15 天後發芽,生育適溫約 10-25℃。
  • 姬金魚草的栽培環境:忌高溫多濕,日照要充足以避免徒長,栽培土壤可選擇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
  • 姬金魚草的栽培管理:一般播種後 20-30 日就可換盆定植;盆植時,12 公分盆可種 3-4 株;主莖有 3-4 片葉時行摘心,促使側枝生長。
  • 姬金魚草的施肥:定植後,盆面可施用好康多一號做基肥,栽培期間再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每 10-15 天施用一次作追肥。開花期間,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後,每 10-15 天施用一次,補充磷肥,可使花期延長。


姬金魚草的植株外形柔美纖細,當秋風輕拂,柳腰輕擺,曼妙的舞姿,更讓這位嬌羞的美女顯得楚楚動人,雖然市面上比較少見到她的芳蹤,但是藉由你的巧手也能讓你的花園搖曳生姿喔!

相關商品:金魚草/姬金魚草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金魚草/姬金魚草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