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屑般的白色小蟲亂亂飛-粉蝨防治方法


photo credit : Scot Nelson via flickr cc

Q. 植物染上「粉蝨」的特徵

A. 粉蝨是長得像皮屑般會飛的小蟲,成蟲有翅,身體及翅上覆有白色蠟粉。若蟲及成蟲會棲息於葉背吸食植物汁液,每當有人靠近或觸碰植株時,就會群起四飛。

感染粉蝨可能會發生葉片黃化、皺縮、枯萎等現象,也可能因為粉蝨分泌的大量密露,誘發黑煤病發生。

Q. 植物染上粉蝨,該怎麼辦?

A. 由於粉蝨的成蟲會飛來飛去,即使是噴灑農藥,也需要每週噴 1-2 次,而一般家庭栽培則較不建議噴藥控制。(若是要噴灑藥劑,可參考農改場粉蝨防治資訊

若您是一般家庭栽培者,遇上了粉蝨危害,建議可以用下列方法防治:

1. 掛上黃色黏蟲紙,控制成蟲數量

因粉蝨成蟲偏好黃色,故可在植株週遭掛上黃色黏蟲紙(將紙用鐵絲固定,插在盆栽附近)來捕捉成蟲,降低族群密度。

2. 修剪植株,讓枝條間通風好一點

可以把一些蟲害情形較嚴重,或是生長太密集的枝葉剪去,保持植株通風,可以減緩蟲害蔓延的速度。

3. 拔除雜草,避免成為粉蝨溫床

時常拔去植栽盆面及週遭的雜草,不要讓粉蝨躲在雜草堆中,伺機而動。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台北市哪裡有門市可以買到黃色黏蟲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您可至園藝店或五金雜貨行詢問看看喔,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