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自然的平衡



作者 台和園藝/ 王琡華

幾年前的夏天在頂樓栽植了一些蔬菜作物,初期我那肥料細心澆灌下產生的嫩綠的葉片,總讓我懷抱著整個生長過程必定安然無恙的希望,直到植株產生不正常的落葉現象時才發現,原來覬覦嫩葉多時的蚜蟲早已大批進駐,雖然知道病蟲害在露天的環境下栽種是一種過程,但每每想到要處理這些小蟲子,就讓我栽植的意願減半再減半。


縱使心想堅持使用物理的方式來減低他們的數量,但仍抵不過蚜蟲大軍的繁殖速度,正當蚜蟲王國在我的作物上發展到了佈滿全株的全盛時期,也在我即將要拿出殺手鐧之時,忽然發現幾隻瓢蟲寶寶參雜於其中,只能說瓢蟲媽媽真的很聰明,知道這裡食物充足,不僅在這吃喝拉撒,更順便在這食物來源不虞匱乏之處下蛋,讓他的寶寶一孵化出來,馬上就有食物可以享用,倘若我在此時噴灑了藥劑,豈不僅是抹剎了瓢蟲媽媽一番苦心,甚至如果我選擇的是更強效的藥劑,那是不是更讓他們無辜的一家人跟著蚜蟲一起陪了葬。


這讓我不禁想起,在美國有一種獨特的養蜂行業,養蜂人在果樹、花卉開花的季節出租蜜蜂來幫各個農園或果園的植物作授粉的動作,如此一來農夫可省下高昂的人工授粉成本,並且養蜂人可以藉此獲得蜂蜜及花粉的收入,而美國境內有九十多種的蔬菜和水果靠蜜蜂傳遞花粉,包括蘋果、藍莓和櫻桃等,這些蜂群長久以來算是農業經濟命脈之一,但近來的新聞卻傳出他們集體失蹤的訊息,科學家們懷疑的因素頗多,其中一項被懷疑的因素就是農業藥劑的不當使用,產生了抗藥性的細菌或病毒,損害了蜜蜂的免疫系統導致蜂群死亡,蜜蜂的死亡代表著糧食會面臨短缺,糧食一但短缺人類就會跟著滅亡,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生態之中一切都有它的平衡所在,往往越強效的東西在他的背後影響的事物越多,雖然我心裡非常的清楚,集中栽培這樣的環境下要生產大量且廉價的糧食來源,使用農業藥劑是很難避免的情形,但看著瓢蟲從幼蟲慢慢長大,到羽化,進而成為背上漆著紅底黑花紋的成蟲,都在幫忙啃食著危害我作物上的蚜蟲時,我的那一念之間,似乎成為了另一個影響這葉子上平衡的關鍵。

瓢蟲每天大開殺戒,吃了不少蚜蟲


吃太飽了,也要解放一下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