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種花盆栽旁有小飛蟲飛來飛去?該怎麼辦?


photo credit: crabchick via flickr cc

Q. 新買回來的盆栽,一直有小小隻的蟲飛來飛去?


A. 飛來飛去的小小蟲,有可能因為原本買回來的介質(土)中,含有機質而會吸引蚊蟲;接近居家栽培環境,如果怕招惹小蟲,根治的方法是:在介質及肥料的選用上,可以避免使用有機質的品項。

介質推薦

一般草花播種及換盆使用的介質,我們推薦使用泥炭土、栽培土、真珠石、蛭石等乾淨的介質。
尤其是草花播種,若使用含有機質的介質,成份較複雜,若含有蟲卵、病菌,都可能影響播種的成功率。
關於播種的詳細說明,可參考「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一文;換盆則可參考「如何幫植物換盆」一文。

若是想使用舊土,建議先經過處理後再使用,「舊盆舊土再利用,如何處理舊盆土教學」一文值得參考。

肥料推薦

許多園藝新手會先入為主認為「有機肥一定比化學肥好」,其實不一定喔!對於植物為何需要施肥、有機肥和化學肥適用的情境,可閱讀「有機肥和化學肥差異在哪?何時該用什麼肥料?」了解更多。

簡單舉一些例子來說,花寶愛花園的頂樓花園為了避免蚊蟲,仍以化學肥為主:多於盆面灑少許好康多一號,搭配花寶作追肥(普遍的建議是可一週施 2 號、一週施 3 號;或是知道花期,可於花期前施 3 號,其他時間都施 2 號;1 號、4 號、5 號,則可視其專用目的來使用),水生植物或蘭花有時會使用魔肥,生長勢旺盛的草花如匍匐矮牽牛,我們也會在定植時,將魔肥扮入介質中。而有機大補帖,較推薦於露天栽培拌入土壤作基肥,或是於埋入盆底(避免直接暴露吸引小飛蟲)。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