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花團錦簇-美女櫻



[編註] 今年 iGarden 賣場提供四款美女櫻種子不論是單一花色,或是多花色混合的品種,在花序漸漸形成高舉花球之時,必讓人欣喜驚艷!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美女櫻是馬鞭草科美女櫻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註),原產於中南美洲。

莖葉均被有細小絨毛,葉對生,呈長卵圓形,葉緣有齒狀缺刻,會開櫻花狀的小花,並且數朵小花密集著生在莖頂,由於花形有如美人般嬌小可愛,所以才有美女櫻之名。

(註)於台灣視地區與氣候,不一定能渡夏。

美女櫻的繁殖

美女櫻的繁殖方式有播種和扦插兩種。

一般來說,美女櫻春、秋兩季均可播種,發芽適溫為 15-20℃(因此春天請於早春涼爽時播種),由於種子表面有阻礙發芽的物質,以往播種時須泡水處理,不但費時且往往發芽率低。

美女櫻播種祕訣

在這裡有一個播種的小秘訣,可幫助提高發芽率
  • 將裝好培養土的育苗盤充分澆水,直到水流出為止,或用盆底吸水法讓培養土充分濕透;
  • 種子播下後,用透明塑膠布覆蓋育苗盤,至發芽前視情形補充水分,避免介質過乾;
  • 種子發芽即可除去塑膠布,開始正常澆水照顧,等到本葉約 6 枚時可移植到盆中栽培。


另外,有兩種不同品種的裂葉美女櫻、羽裂美女櫻也是用扦插繁殖,方法是先剪取插穗,每段 3-5 節,切口沾取發根劑後斜插在土中,保持適當溼度,約二週後即可生根發芽。

在苗期如有蚜蟲問題發生,可用生機花園非農藥系列的薰衣草精稀釋 300 倍,均勻噴灑於葉面及葉背,每 7 天施用一次,如遇下雨,記得雨後要再補噴,才能達到防治的效果。

這是「美女櫻 迷戀-起司美酒」,最先開出來的是杏色。
初開時小花花色偏橘,隨著時間累積,慢慢地轉變成優雅耐看的杏色。

美女櫻的栽培管理,怎麼施肥?

美女櫻耐熱也耐寒,生長適溫 15-25℃,栽培環境要選擇日照充足,及通風良好之地。若日照不足會發生徒長,花數稀疏;而通風不良太過潮濕,會有白粉病發生,可用億力來防治。

移植後苗高約 10 公分時,可摘心促進分枝(種子繁殖品系分枝性較佳,不需摘心),並施用好康多一號補充植物養分,開花期需肥量多,要每 10 天施用花寶三號一次作追肥。

花謝後,將殘花剪除,繼續補充好康多一號能再生新枝,延長花期。

花市購回的營養系美女櫻盆栽
在古歐洲時代,美女櫻被視為珍貴的神聖之草,在宗教慶祝的儀式當中被賦予和平的象徵,所以美女櫻的花語為:「家庭和樂」及「請為我祈禱」之意。

下次當你看到一片花團錦簇的美女櫻時,心中別忘了替親愛的家人,許下深深的祝福。

相關商品:美女櫻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美女櫻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