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強勢移民-馬纓丹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馬纓丹學名 Lantana camara 英名 Common Lantana,為馬鞭草科 Verbenaceae 馬纓丹屬 Lantana 常綠性直立或半藤狀灌木,原產於熱帶美洲,原種約有 75 種,加上近年育成的新品種,種數已超過 155 種之多。馬纓丹原來並不是台灣的土產,根據”台灣外來植物觀賞名錄” (胡大維所著)記載,馬纓丹最早由荷蘭人於 1645 年引進台灣,因為對於生長環境要求不嚴,栽培容易,現在已經在台灣各地歸化,已接近馴化之野生種了,並成為美化荒山野地的絕佳植物。

馬纓丹之中文名稱常有人寫成馬”櫻”丹,雖已不可考當初命名馬纓丹之字義為何,但經筆者查詢較早期文獻時,均發現中文都以”馬纓丹”記載,故推論正確的中文名稱應為”纓”而非”櫻”,在此提供參考。


馬纓丹植株之型態為莖四方形,具有糙毛,沿稜角上並有銳刺。葉對生,呈卵形至卵狀矩圓形,兩面都有糙毛,邊緣具鋸齒;花瓣合生成高盃狀,有黃、白、橙黃、淡紅、紫紅、深紅等色彩,排成腋生的繖房狀頭狀花序,花期極長,多見於 5-10 月間開,果實圓球形核果,成熟時呈紫黑色,內藏種子一粒。

馬纓丹的繁殖

生長條件為喜歡長日照,對於土壤的要求並不高,一般採用播種或扦插法繁殖,播種適期為春、秋兩季,取新鮮果實,除去果肉後,選取較充實飽滿的優良種子播種,在正常環境下約 10 天左右發芽。扦插時期為 3-4 月間,取母株上生育充實的一、二年生之條,剪下每段約 15 公分作為插穗,扦插後約 2-3 週發根。

光線充足處可花開不斷

馬纓丹的栽培管理

馬纓丹性強健,亦少見病蟲害,平時不需多照顧亦可開花良好,除冬季休眠期應減少水量外,在春天氣溫回升後的整個生育期,都必須充分澆水。同時須給予充分的肥料,以促進生長。而生長旺盛的馬纓丹成株,枝條易生長凌亂,春天時強剪可重新生長新枝,使老枝不至於過多,而造成空洞的感覺,所以修剪是家庭栽培很重要的課題。

馬纓丹是馬鞭草科的植物,跟其他同科植物一樣它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而有些品種開花初期與後期花色不同,有如同一株裡有七彩變化的花色,與蝴蝶飛舞相互輝映,觀賞價值極高,不僅是庭園的寵兒,更是野地自然的彩繪師。



蔓性的小葉馬纓丹

可美化壁面

認識更多蜜源植物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