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熱草花栽培術:形色兼具-百日草



台和園藝/ 劉英華

說到耐熱草花,就不得不推薦一下百日草(Zinnia)了,因為百日草家族除了具有超強的耐暑性,花形及花色更是多元,能滿足愛花人不同的需求。

百日草的三種品系基本介紹

百日草大致可以區分成三個品系:
1. 大百日
第一類為花朵較大,重瓣花,花型似大理花的 Zinnia elegans 品系,草花業者稱此品為「大百日」。

如:百日草 燦爛荷麗夢鄉莎爾斯旋轉木馬、萊姆綠、雞尾酒、奧克拉、洋裝;以及花型特殊的百日草 卡斯特、仙度瑞拉(淺紫粉亮橙鮮紅蜜桃粉橙)、糖果都屬於這一類品種。

大百日草:花朵大,花可開成半球型。
2. 小百日
第二類型為花朵較小的 Zinnia marylandicaZinnia hybrida 品系,此品多為單瓣花,近年來陸續開發出重瓣花品種,草花業者稱此品種為「小百日」。

百日草 豐富(重瓣混合五色混合)、彩球重瓣撒哈拉高性撒哈拉、爵士即屬於此類。

小百日草:單瓣及重瓣品種。
3. 細葉百日草
第三種類型為花朵較小,枝條較柔軟,且葉子較細長的 Zinnia angustifolia 品系,此品種稱為「細葉百日草」,品種有「星輝-混合」、「星輝-金黃」等。

細葉百日草:花朵較小、葉子細長。

不同品系百日草的栽種經驗分享

不管是哪一類型的百日草,照顧管理方式都相似。若以 iGarden 的實地栽培經驗來評比,可以大致總結如下:

大百日栽培管理

Zinnia elegans 品系花朵大,且單花期長,花瓣會一層層地向內開放,可以慢慢開成半圓型的花球,吸睛指數百分百!

缺點是葉子大,花瓣多,常成為夜盜蛾幼蟲的可口佳餚,栽培大百日時,需特別注意蛾類幼蟲啃食。傳統的大百日品種較易得到白粉病,近期品種已有針對此弱點改良。

大百日草葉較寬大,注意蟲害。

小百日栽培管理

Zinnia marylandicaZinnia hybrida 品系花朵及葉子大小介於「大百日」及「細葉百日草」之間,分枝性較「大百日」好,開花數也較多。

花朵為單瓣或半重瓣,近年來已有完全重瓣品種育出,花色也越來越多元;由於花瓣數較少,蟲子較不易藏匿於花瓣間。抗病性較「大百日」佳。缺點是植株生長一段時間後,因枝葉多,會開始顯得雜亂無章,建議俢剪後施肥(見下方「栽培管理」說明),讓植株重新萌芽生長。

小百日草葉子中等,分枝性佳,需定期修剪。

細葉百日草栽培管理

Zinnia angustifolia 品系葉子細長,較能耐旱;植株分支性很強,可以快速塡滿空間,且枝條柔軟,可當吊盆栽培;開花性佳,盛開時花朵會覆蓋整個植株,謝花會自動乾枯,即使沒有摘除也不會影響整體觀感。缺點是花朵較小,花色較少;播種至開花所需時間較長。

細葉百日草葉子最細,分枝性好。

百日草播種及苗期管理

百日草適合春夏季播種,台灣南部全年皆可播種

發芽適溫約 20-25 度左右,喜歡高溫,低溫時生長較慢。播種時可薄覆土至看不見種子為止,大約 3-5 天即可發芽。播種方式可參考<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專文。

百日草發芽後給予充足光照,本葉 4-6 片可移植

本葉開始長出時,就可施用花寶五號花寶一號 2,000 倍稀釋液,一週一次。播種後約 3-4 週左右,本葉約 4-6 片左右,即可定植至較大花盆或是花圃中,花盆可以選擇 4-6 吋以上的花盆種植單株;或是更大的花盆多株合植。


百日草照顧:定植後栽培管理

百日草需充足澆水

百日草夏日生長旺盛,對水分的需求也很高,建議夏天時需早晚都注意一下是否需要補充水分。若是缺水太嚴重時,會使下部葉子大量黃化,因此若無法常澆水,可以使用較大的盆器栽種。

百日草的夏日養護,要注意夏天水分補充要足夠。

給予百日草充足的光照及肥料

充足的光照及足夠的肥份,會影響百日草花色的表現,有些花色需要在光強且肥份充足時才能顯現。

除了給予全日照環境,定植後可於盆面撒上好康多一號(三個月施用一次),提供完整的氮、磷、鉀肥料;另外可隔週輪流施用追肥花寶二號花寶三號 1,000 倍稀釋液。


必要時,需幫百日草立支柱

「大百日」花開較多時,因為花朵較重,枝條可能向旁邊傾倒,此時可以立支柱(硬的鐵絲或木條)幫忙支撐重量;「小百日」則是因為枝條分枝多,建議可以適量立支柱固定,以免植株倒向一側。

百日草謝花要摘除

謝花已變色,失去觀賞價值,盡早摘除可以防止養分耗費。

百日草要定期修剪

若發現植株開始雜亂時,可以俢剪讓植株重生。可以從離地表約 10-15 公分左右開始下刀,將上半部的枝葉都剪去,並清除枝條底部的枯葉黃葉。

修剪後,需給予充足的水分及肥份,提供枝條再度萌發活力來源。可施用花寶二號 1,000 倍稀釋液,一週一次。


百日草種植延伸閱讀


百日草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百日草種子

vivian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我們家的大百葉草,葉子不斷枯黃掉落,只剩莖裸落出來,但並沒有死,花還是有開,這會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ncent Hsia 若僅是靠下位的葉子黃化,則是正常的現像,若連枝條中段及上方的葉子也陸續枯黃,就可能是病蟲害引起,可檢查看看是否有病蟲害的跡象。

      另外,若是植株曾經乾過頭,太久沒澆水,組織受損嚴重,葉子也可能大量枯黃,再澆水也無法復原了!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