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填補空間的魔術師-細葉百日草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細葉百日草的花朵較常見的百日草小,搭配細長的葉子及枝幹,在花市展售時,賣相確實不如其它草花出色。若您慧眼識英雄,將她買回後栽植於較大的盆器或庭院中,很快地您就會發現她們擁有過人的生長優勢,不出幾週的時間就能從細瘦的苗株發育成叢,花朵也似繁星般地佈滿枝頭,說她是填補空間的魔法師一點也不為過。


細葉百日草小檔案

細葉百日草屬菊科 Zinnia 屬一年生植物,學名為 Zinnia angustifolia,原產於美國西南部及墨西哥。株高約 30~40 公分,葉狹長,對生,長約 7 公分,莖細長,全株皆具細毛,株徑約 20 公分。花頂生,頭狀花序,花徑約 3~5 公分,花色有橘、黃、白等色。若於初春播種,花期可由晚春持續至秋季。細葉百日草擁有極佳的耐旱、耐暑、耐雨淋,對於白粉病及疫病也有良好的抗病性,因此極適合當作夏日的草花。


細葉百日草栽培方法

栽培環境需每日至少有 6 小時以上的直射光,若光照不足,植株易徒長且開花性不佳。介質需排水良好,可用栽培土混合真珠石由於細葉百日草種子呈細小片狀,建議播種前先將介質整平並充分澆水後,再播入種子,並薄覆一層栽培土至看不見種子即可。播種後約 5~7 天發芽,綠色子葉伸展出後,就可開始給予稀釋 2,000 倍的花寶二號,一週一次。當長出本葉 4~6 枚時,可定植於花盆或花壇中,除持續給予花寶當追肥外,可施用好康多一號當基肥,灑於土面即可。細葉百日草也適合以直播方式,將介質整平後,播入種子即可,待發芽後再行間拔或疏苗


細葉百日草容易遇到的蟲害─紅蜘蛛

空氣濕度較低時,百日草易受紅蜘蛛危害,此時可利用鮮奶或奶粉加水稀釋後(倍數不拘),噴灑全株,連續噴灑數入後,即可控制紅蜘蛛的危害,只是因牛奶發酵後會有異味產生,建議於室外通風處噴灑。細葉百日草的開花性良好,且每朵花都可持續綻放數日,雖然品種強健,不摘除謝花也不會影響後續的開花,但為維持植株清爽及通風,適當的摘除謝花及修剪枯枝葉還是必需。

細葉百日草枝繁葉茂,讓庭院更加豐富

由於細葉百日草的莖細長柔軟,長高之後易朝向光處倒伏,因此栽培時適合將數株群植於花槽或大花盆中,營造出茂盛、豐富的美感;細葉百日草搭配其它草花混植,能同時呈現葉的線條與花的點狀之美,是夏日不可不種的草花之一!

與其它花草合植
開花性極佳,很容易就長成一整片
纖細的葉子搭配秀氣的花朵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細葉百日草 星輝-金黃 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