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日草市場保衛戰



作者 玫瑰中心/吳淑如

市場上的百日草,主要分花朵較大的大理花重瓣型,和花朵較小的半重瓣型。
一般草花業者稱大理花型為大百日,後者則為小百日。兩者各有經典長銷的品種:大百日品種一般為日本瀧井公司(TAKII)的夢鄉系列(Dreamland),小百日則以阪田公司(SAKATA)的豐富系列(Profusion)為主,這兩個品種品質良好,一直各自維持穩定的市佔率,直至去年,情況發生了變化...


2008年美國泛美公司(PanAmerican Seed)育出新品種的小百日:撒哈拉系列(Zahara),甫上市,便以耐熱,耐旱,抗病性佳等特性獲得北京奧運主辦單位青睞,成為奧運展場上倍受矚目的要角!唯其色系甚少,當時僅粉、紅、黃、白四色。今年(2009)更趁勝追擊,再推出二色,一為百日草經典的橙紅色,花朵比豐富系列的橙紅大20%左右;二為白底紅紋,其花色令人驚艷!號稱是第一個抗病性佳的雙色百日草,在強光、施肥良好、夜晚低溫的情況下,花色表現最佳。如此一來,六個主要的顏色都齊全,強調是市場上少有的顏色齊全之品系。


面對如此強勁的後起之秀,阪田公司當然不能沉默以對,經典的豐富系列常年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靠的是品質穩定、發芽整齊、色系豐富、抗病性、分枝性佳、耐熱性高且枝條強健。唯獨缺少黃色,等待多年後,今年終於補上!全色系共有八色可與撒哈拉系列相抗衡。

小百日栽種容易,優點繁多,但唯一令人詬病的是日照強烈的情況下很容易褪色,目前豐富-杏與撒哈拉-紅都已經克服此點,強調在強光下不會褪色,其他顏色則還在努力改良中。兩家育種公司的良性競爭,為消費者帶來更多選擇,何者先克服此重點,想必會是擴大版圖的致勝關鍵!






按上圖即可前往選購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