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衣種子及播種操作、種子保存問題,本葉子葉如何分辨?


您好,我有參考你們的「粉衣種子播種方法」一文,但有些問題不太懂,想再釐清:

Q1. 想請問粉衣種子不覆土的話,先把介質淋濕之後播下時,需要輕壓粉衣種子嗎?還是直接灑在土表上即可?


A1. 您所提到的是勿覆土的好光性種子

此時播種建議:介質先澆濕,播下粉衣種子後,不需輕壓種子,因為粉衣種子可能就黏在手上了;只需將粉衣種子輕撒在土表即可。

如果您想更了解播種的相關問題,如介質調配、操作步驟示範,可參考「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附圖) x 加碼提升成功率小撇步」一文。

Q2. 未播完的種子可以放在密封的夾鍊袋裡、加上乾燥劑,放置於陰涼處嗎?還是一定要放在冰箱?拿出來需要退冰多久才能播種?


A2. 沒播完的種子建議貯存於陰涼低溫處(冰箱蔬果層),較能延緩種子老化;台灣的溫度還是很高,如果是存放於常溫,種子較易失去活力。

若是粉衣種子類容易碎裂,建議先用裝入種子罐或其它硬的容器後,再放置於密封容器內,貯藏於冰箱蔬果層。
如果有乾燥劑,是可放幾包在罐內,但提醒:應視期限替換更新乾燥劑。
關於種子保存更多延伸閱讀,可參考「如何保存種子-沒播完的種子該怎麼處理?」一文

種子由冰箱取出即可播種,即可播種,無需退冰。

Q3. 園藝用語上的本葉跟子葉是什麼意思?要怎麼算?常看到建議長出幾片本葉時,就可定植。


A3. 子葉是指由種子發芽後,第一片(單子葉植物)或第一對(雙子葉植物)葉子;而本葉是指子葉長出之後再長出的葉子。
可參考以下圖示:
雙子葉植物的子葉有一對共兩片(下圖為三色堇),單子葉植物的子葉只有一片(下下圖為美人蕉)。

若要參考定植的操作與建議,可閱讀「如何幫植物換盆」一文。

雙子葉植物三色堇的子葉有兩片

單子葉美人蕉的子葉只有一片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