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明艷彩球-百日草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年少時,想必大家都有一段為球賽瘋狂,手摰彩球賣力地替自己喜愛隊伍加油的往日情懷!但您可知道,在草花植物中就有形似彩球的花卉,五彩繽紛、明艷亮麗,且朵朵鮮明,如此可人的花卉為何?那就是「百日草」。

百日草,別名百日菊、火球花,為菊科之一、二年生草花。莖直立,分枝多而開張;葉對生,全株具粗毛。花期夏天,但以台灣的氣候而言,南部地區全年都能栽植,故全年幾乎有花可賞。花色極多,紅、黃、橙、粉紅、桃、白等,配置上主、客皆可;花色除了單色以外,尚有複色品系。花瓣以重瓣居多,鮮少有單瓣品種;花形依筒狀花、舌狀花形態之不同,可分為大理花型、仙人掌型及球型。百日草植株從15~100公分不等,矮性、高性皆有,矮性者,是花壇及盆栽之上選;高性者,則可做切花,亦能栽植於花壇。


百日草,性喜高溫,對低溫抵抗力弱,種子發芽適溫約在攝氏20-25度;播種後約在本葉4-5片時再定植。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之壤土為佳,並加入長效性的好康多一號做為基肥。「好康多」這種肥料的特色是施用一次就可維持三個月的穩定釋肥,所以比較省工省事,不需要常施肥。營養不足會使病害增加,花瓣層數及株高降低。在高溫乾燥時期要充分灌水,若以稻草覆土更佳。開花期間應加施含高磷的花寶三號,以促使花芽形成,促進開花並增豔花朵色澤。


病害防治方面,需嚴防白粉病,若不幸染病時可噴灑些許的「甲基多保淨」,劑量為於1公升水中加入1克之甲基多保淨混合稀釋,噴灑全株,必需注意葉面、葉背都要噴灑。
想像一下,體育場看台上,舞動的彩球是不是很像百日草迎風搖曳,翩翩起舞呀!

(原文發表於2001年,更新的栽培與品種資訊可參考:耐熱草花栽培術:形色兼具-百日草)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