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色彩拼盤-非洲鳳仙花(抗病品種大公開)



編註:今年秋播季,賣場的非洲鳳仙花品種,分別有抗病品種燈塔系列,以及半重瓣花型的雅典娜系列,愛花的你也千萬別錯過喔!

作者:台和園藝/王琡華

非洲鳳仙有著價格低廉、栽培容易、色彩眾多的優點,其中使其受歡迎的主要因素還有一個就是「耐陰性」。

尤其現在都會區的房子,一間蓋得比一間還高,想要有充足的光線來栽培草花,是相當不容易的。因此對於栽培環境光線不足,及初學者而言,可以說是建立信心、累積栽培經驗的首選。

當然這樣的優點也被專業生產者看見,所以我們非常容易在分隔島、公園、樹蔭遮蔽處及大型地景佈置時觀賞到它。

2013 年秋播的非洲鳳仙(品種:艾克森-神秘混合)染病狀況

但好景不常,幾年前就偶然聽聞國外發布「非洲鳳仙露菌病」流行的訊息,當時疫區首發於歐洲及北美並不以為意;接著 2012 年發現於桃園的草花生產區,直到 2015 年花友的提醒、附近公園綠帶所栽培的非洲鳳仙花逐漸衰敗陣亡,而頂樓秋播所栽培非洲鳳仙苗株生長勢衰弱、新葉黃化,才真正感受到露菌病的危害。

非洲鳳仙花的恐怖殺手-非洲鳳仙露菌病

非洲鳳仙露菌病 (Impatients Downy Mildew)好發於潮濕且溫度在 15-22℃ 的冷涼環境,主要危害於非洲鳳仙花的葉片。

初期病徵為葉片黃化及顏色轉淡,中後期可於葉背發現白色孢子囊群,最終花葉落盡、植株枯萎,且掉落於土壤中的孢子能存活數年以上。

根據國外文章的論述,都是以「不要栽植」的方式來減緩疫情的擴散,並建議使用同樣具有良好耐陰性的新幾內亞鳳仙秋海棠彩葉草的植栽來替換填補。

左至右:新幾內亞鳳仙觀葉型海棠彩葉草

所幸的是非洲鳳仙露菌病為單一寄主植物,並不會危害其他秋冬季草花,且其傳染的途徑為空氣及水滴的孢子所傳播。

所以除了利用藥物的方式來防治外,也能利用乾淨的介質栽培、隔離染病的植株、控制環境濕度等的環境控制的方式,來避免露菌病的危害。

非洲鳳仙抗病品種

好消息是,由於品種改良技術日新月異,近幾年推出不少抗病品種,能夠避免露菌病的為害。

像是「非洲鳳仙 燈塔系列(目前有混和色紅白兩種配色)」就對已知的露菌病具有極高的抗病性,無須使用化學製劑也能健康長大。(可點擊以下圖片,進入商品介紹頁)

非洲鳳仙 燈塔-特選混合
非洲鳳仙 燈塔-紅白混合

非洲鳳仙品種多元、千變萬化

撇開目前疫情問題不談,論花型:從單瓣、半重瓣到重瓣可說是花型多樣;說花色:有單色、星狀、條紋、雙色等可謂是花色多變。

多變多樣任君選擇搭配,可謂繼前二期所介紹的六倍利金魚草後,又一款價格優、選擇多的秋冬季草花。

[編註] 賣場品種 非洲鳳仙 雅典娜-橙白非洲鳳仙 雅典娜-甜心混合,兩者皆能開出迷人的半重瓣花朵,歡迎你也來試試!

非洲鳳仙花的花型及花色多變

非洲鳳仙栽培方法

非洲鳳仙的為好光性播種前先將介質充分澆水後稍微壓實,再將種子播下。澆水時以底盤吸水方式保持介質濕潤(勿積水),並放置於光線明亮卻不直射之處。

約 7-10 天發芽,發芽後即可使用花寶二號稀釋 2,000 倍,每 7-10 天施用一次。

本葉長出 6-8 枚時即可定植,定植後可以長效好康多作為基肥,每週再以稀釋 1,000 倍的花寶二號花寶三號作為追肥,輪流施用。

非洲鳳仙花的耐陰性佳,即使栽培在樹下或遮蔽處也不會影響其開花性。

「非洲鳳仙 雅典娜混合」原本種在頂樓,後來移置室內窗邊擺放,為辦公室增添新氣象。
雅典娜系列有橙中帶白的花色、及粉嫩混和色,也很適合擺在室內觀賞喔!

非洲鳳仙花的主要病害為非洲鳳仙露菌病,防治方式可參考「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PDF 檔)」的建議。

延伸閱讀


購買非洲鳳仙花種子

iGarden 種子賣場花卉種子非洲鳳仙花種子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研究指出這種植物會誘發癌症,促癌?是不是不宜種植?
    麒麟花,變葉木都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其實不需擔心太多,很多植物的毒性都是屬於胃毒性,也就是要把植物吃到體內(且食用大量),才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我們種花僅是栽植欣賞,怡情養性,並不是種來吃的,所以不需要過度擔心。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