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熱草花栽培術:五彩繽紛-彩葉草


主圖品種:彩葉草 喜陽-緋紅金邊
作者:台和園藝/ 王琡華

耐熱草花中,觀花一直為主要路線。俗話說得好「美花也需綠葉配」,就如演藝圈頒獎典禮一樣,頒完最佳女主角獎之後,接著就是最佳男主角了,那麼耐熱草花的最佳男主角到底是誰呢?就是……彩葉草。

彩葉草的葉色多變、色彩豐富,只要長出葉子,便開始具有觀賞價值。相較於要栽培到開花,才有花賞的觀花植物,更具有相對的優勢;除此之外它生性強健,對初學者而言,更是建立信心的基本入門款。

播種一個月,就能開始欣賞葉色表現囉!
左上(後盆):彩葉草 喜陽-緋紅金邊
右下(前盆):彩葉草 小金剛-黃心綠框邊
對比強烈的彩葉草,交錯種植,很是亮眼。
與開花性佳的天使花混植,更提升整體觀賞性。

彩葉草品種推薦:依環境如何選擇

因品系眾多,彩葉草的「葉色表現」會依「品種、日照及溫度」的不同而有所變化

尤其在台灣-彩葉草栽培時間,大多在夏季光線強烈時-挑選適合的品種,就顯得非常重要;栽培之前,務必了解彩葉草品種適合的環境,才不會發生植株徒長或葉片灼傷的狀況!
適合有遮陰環境的彩葉草 小金剛-黃心綠框邊
摘除因颱風避雨造成的徒長枝條後,清涼降溫的彩葉草球再現!

如何照顧彩葉草

  1. 彩葉草種子為好光性,播種勿覆土,播種後約 10 天左右即可發芽,待本葉 2-3 枚時,即可定植。請參考< iGarden 播種圖解教學>或是<粉衣種子的播種方式
  2. 如何幫彩葉草施肥?栽培期間,可施用好康多作為基肥,花寶二號花寶四號作為追肥(一週一次,稀釋 1,000 倍)。
  3. 現在的品種分枝性良好,故彩葉草不需要特別摘心處理,摘心只會讓葉片越長越小。
  4. 彩葉草的澆水:夏季蒸散率高,栽培期間不可缺水,但也勿長期積水以致爛根。
  5. 彩葉草的大敵「疫病」:高溫多濕的夏季尤其容易發病,當介質仍然濕潤,整棵植株卻呈現萎凋缺水狀,便代表罹病了!因此栽培時最好使用乾淨的介質、避免使用未處理過舊土;另外,保持環境通風、澆水不過猛(避免土壤濺起附到植株),都能降低疫病發生的機會。
  6. 彩葉草的蟲害:以「夜盜蟲」為主,防治方面可參考<iGarden 夜盜蛾防治專題
彩葉草 喜陽-緋紅金邊分枝性佳。
一粒種子,長成一大叢!
(種植約兩個月,拍攝於八月中)
十月底拍攝的彩葉草 喜陽-緋紅金邊
葉色表現又與夏季不同,顏色加重、對比更加強烈。

「觀葉植物」彩葉草:開花的回憶

記得學生時代在草花場打工時,除了平常日應付來批花的業者外,假日也要到花市擺攤,加減賣賣零售草花,而到花市的前一天要先把花挑好、上車,隔天直接到花市下貨以節省時間。

挑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花要美、植株要壯,最好還能事先預測一下客人喜歡什麼花,這些都是會影響到當天生意的好壞的因素。當年因為太菜,也不曉得這些「眉角」,就直接去問當時的老闆到底要挑什麼?老闆也很妙,直接回了我一句「看你喜歡什麼就挑什麼」。

彩葉草 薇莎組合
彩葉草 薇莎組合
話說草花場草花一大堆,除了那些應景日日春、百日草、萬壽菊、馬纓丹之外,我真的就挑了一盤我喜歡的彩葉草;而且是抽了一堆花的,上車時老闆出來看狀況,瞄到那盤彩葉草時,只淡淡的說了一句「你怎麼會挑這個?」

然後呢?是的!最後那盤抽滿花的彩葉草,原封不動地在禮拜天和我一起打包收攤。

彩葉草的紫色花序
彩葉草的紫色花序清新雅緻

當年只覺得大家不會欣賞,現在回想起來,應該不是彩葉草的花不美,而是彩葉草的產品壽命已經接近了尾聲!通常會建議摘除彩葉草的花朵或修剪植株,促進新葉再生來延長觀賞壽命。

但我認為既然開花時節已到,成串的藍紫色小花也稱得上清新動人,不如就隨天地運行、任其自然發展;撇開商業的角度,欣賞濃艷的葉色搭配清新的花朵,這樣的彩葉草可說是花葉俱美、另有風情喔!

彩葉草 小金剛-黃心綠框邊淺紫花序與黃綠葉片協調搭襯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彩葉草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觀葉種子彩葉草種子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