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熱草花栽培術:天使報佳音-天使花


天使花 瑟妮塔,植株低矮適合花壇佈置

作者:台和園藝/王琡華

在一片紅黃交錯、色彩鮮豔的夏季耐熱草花中,天使花不論在花型及花色上走的都是清爽優雅路線,也因為管理容易、低病蟲害、觀賞效果佳的優點,近幾年來常被用來佈置於中央分隔島及大面積的花壇上。

營養系的天使花,植株高大,花朵鬆散不緊密。

天使花品種比較

市面上的天使花大略可分為二種系統,一種是營養繁殖的大天使花;另一種則是種子繁殖的小天使花。

大天使花的植株較高,且開花時會有葉子與花參差交錯的習性,使得花朵鬆散不緊密(如上圖),因此栽培環境要避免風大的地方,否則會顯的株型凌亂,小天使花就改善這樣的缺點,其植株低矮,花朵緊密、花穗成串整齊(如下圖),不用摘心,就有很好的分枝性,顯得更符合市場上所追求的商品規格化趨勢。

PanAmerican 種子系的天使花,花朵緊密,花穗整齊。

瑟琳娜與瑟妮塔植株比較圖

天使花品種推薦

在 2005 年,美國的育種公司 PanAmerican,首先推出用種子繁殖的天使花品種-瑟琳娜,後來又推出瑟妮塔系列(上圖為兩品種比較圖),植株更加低矮,節間更緊密的優勢,尤其適應台灣夏季高溫多濕的氣候。

天使花在台灣,除了冬季低溫生長勢會比較差之外,花期可說是全年無休,栽培期間也幾乎沒有病蟲害,這樣優良的特性簡直是忙碌都市人的佳音,也是 iGarden 推薦春夏必播草花之一喔!

天使花 非常適合夏季栽培

天使花栽培重點

  1. 天使花的種子為好光性,播種時勿覆土,播種後約 4-5 天發芽,播種方式可參考<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
  2. 栽培環境要日照充足,若光線不夠,容易導致植株徒長
  3. 發芽後可施用好康多一號作為基肥,生長期至開花期間,7-10 天可輪流使用花寶二號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作為追肥。
  4. 修剪開過花的枝條,可促進萌發新枝。
  5. 天使花的根系耐潮濕,夏季高溫時可墊水盤,避免乾過頭。
  6. 植株不需要摘心,植株會自然長出分枝,摘心只會延緩花期且破壞株型。

天使花盆植營造出別緻的歐式優雅

購買天使花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天使花種子

延伸閱讀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8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一下,栽種天使花 適合使用哪一類的介質土壤?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關於草花的介質選擇,剛剛在<粉衣種子的播種方式>一文 http://blog.igarden.com.tw/2009/12/5M91210.html ,有給您詳細的回覆;而天使花的根系耐潮濕,可按照播種、換盆的建議使用介質比例,也可稍微提升栽培土比例,或如本文建議,炎夏採底盤(水盤)避免缺水。謝謝!

      刪除
  2. 1、我的天使花養了 一年了,中間因爲長很高 就修剪一次,但還是不確定是不是這花長過高就要剪掉(比購入時高2倍)?
    2、 是不是所有草花開花後觀賞一下就要剪掉瓶插 才會在長 開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天使花確實是要常修剪,才能促近側花莖的萌發及維持植株的整齊,天使花在北部,只有冬季不開花,其餘季節都花開不斷。
       如上文所說,修剪後配合肥料的補充,就能持續開花。

      2.草花或盆花適時的修剪都可以延常花期,通常建議是感覺植株枝條雜亂,或是大部份的花都開完了,再作修剪就好。

      刪除
  3. 請問1、 天使花 養了一年多了,中間因爲長過高、過多而剪掉一次。現在又長很高很多了。是不是只要長過高就要剪掉?一直剪 還是會再長 開花嗎?
    2、草花是不是開花後 觀賞一下就要剪掉 才會再長再開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天使花確實是要常修剪,才能促近側花莖的萌發及維持植株的整齊,天使花在台灣北部,只有冬季不開花,其餘季節都花開不斷,至於修剪時期不是依植株高度來決定,而是花序上大部份的花都開過了,就可以由花序基部修剪掉。
      如上文所說,修剪後配合肥料的補充,就能持續開花。

      2.草花或盆花適時的修剪都可以延長花期,通常建議是感覺植株枝條雜亂,或是大部份的花都開完了,再修剪就好,平常則是建議隨時摘除謝花,才能避免結籽並保留養份持續開花。

      刪除
  4. 請問小天使該怎麼修剪才能開好開滿?還有該怎麼修剪葉子才不會浪費養份?是剪植株的下面大片葉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是花朵開的差不多後,從大約是冒出第一朵花的地方下刀,將花序剪去。

      不建議修剪葉片,只要將頂端的雜亂花序剪去就可以了。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