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氣宇軒昂-雞冠花


photo credit: 131880272@N06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我小時候第一次聽到「雞冠花」這個名字時,立刻聯想到家裡飼養的大公雞頭冠,果真看到野生的雞冠花時,就覺得這名字取得實在太好了!

雞冠花植物簡介

雞冠花是屬莧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生於熱帶亞洲及東印度一帶。

photo credit: Leonora (Ellie) Enking via flickr cc

中國古代的文章中很早就有雞冠花的出現,據說「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其中所指的後庭花就是雞冠花,可見雞冠花很早就被栽培做庭園花卉。而祭祖的習俗中也有需準備雞冠花的說法,又俗稱「洗手花」。

經多年的育種改良之後,一般依雞冠花花型來分類,大致分成兩種:

頭狀雞冠花

花穗頂生如球團狀,及像公雞頭冠的品種都屬頭狀雞冠花。

頭狀雞冠花的花穗像極了公雞的肉冠

羽狀雞冠花

羽狀雞冠花的花穗尖型向上,呈羽毛狀,也有人稱「鳳尾雞冠」,及野生種「槍雞冠」的也屬此類。


另外若以葉色分也可分成綠色及紅色兩類,但此種分類較少使用,大多只作為附帶說明用。

雞冠花的種子繁殖

雞冠花一般都以播種繁殖,若要採收種子可以在花期過後(花朵顏色轉淺後),將整個花序剪下,在臉盆中輕輕拍打,就可以收集到種子。

但此種方法只適合採收固定種及野生種的種子,F1 雜交種(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大都是 F1 品種)自交授粉後所結的種子無法保留原有的花型特性,有時甚至不結種子,所以不需多花時間去留種子。


一般市售的種子還會分成切花品種及盆花品種:切花品種株高約 80-100 公分;盆花品種株高約 15-50 公分。購買時請先詢問清楚,以計算生長空間。

播種時可用穴盤育苗或直播,發芽適溫約在 20-30℃ 左右。採用育苗者約在 4-6 片本葉長出後移植,因屬直根性,移植時若傷到主根會影響生長,必須小心操作。

雞冠花對介質的要求不高,一般的田土或市售的培養土栽培土(或陽明山土、泥炭土)均可種植。


雞冠花的栽培管理─分階段施肥、日照需求

施肥可分兩個階段,苗期及成長期。

(1) 雞冠花苗期施肥

第一個階段是苗期,以速效性化學肥為主,如:花寶五號(氮磷鉀比例 30-10-10)稀釋 1,000 倍每週一次噴灑。

(2) 雞冠花成長期施肥

第二階段為成長期,以長效肥為主,在定植前即施在土壤中。若是種盆栽,建議施用好康多一號(氮磷鉀比例 14-11-13);若是定植於庭園花壇中,則用有機肥大補帖三號(氮磷鉀比例 3-7-3)施用。若有缺肥現象,再補充花寶二號(氮磷鉀比例 20-20-20)稀釋 1,000 倍作為追肥。


栽培雞冠花的環境光線需良好充足!若在光線不足,或冬天短日照的情況下栽培,除了會使植株軟弱徒長外,也會在苗期提前產生花苞、影響正常生長。故雞冠花多在春、夏、秋三季栽培,冬天則較少人種植。

羽毛(羽狀)雞冠花種子小森林─草花迷你栽培法

空間不足時,可以將羽毛雞冠花以單盆多粒,類似種子小森林的方式種植喔。

兩盆同時播下的羽毛雞冠花,右邊以<草花迷你栽培法>種出繁花森林效果。

✔ 栽培法一:「多粒栽培法」(直接播種於最終盆器)

將多粒種子直播於合適的盆器中,建議搭配方式為:將 10-12 顆種子播於六吋盆中;或 16 顆種子播於十吋盆中;若希望植株更小就開花,則可以每平方公分 5-10 粒的密度播種(如上圖右盆)。

多粒栽培的管理方式與單株栽培一樣,但植株會因生長空間受限而很快開花,因此可以欣賞到羽毛雞冠花的另一種風情。

✔ 栽培法二:「穴盤栽培法」

先將種子播於小格的穴盤中(如下圖),等到植株抽出花序時,再將多株集合移植到喜愛的容器,這樣栽培的好處是植株高度一致,也可以挑選花色、自行組合。

種於穴植盤的紅色與黃色羽毛雞冠花

迷你栽培法的詳細介紹,可參考「草花迷你栽培法:輕鬆種出一片繁花森林」一文。

延伸閱讀


購買雞冠花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雞冠花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