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花迷你栽培法:輕鬆種出一片繁花森林(上)



作者:台和園藝/劉英華

將柚子、火龍果、咖啡、羅漢松等種子密植於盆器中,讓長出來的小苗像小森林一樣茂盛,還可擺放在室內觀賞,這種種子小森林盆栽的種法很受歡迎(iGarden 也有寫過<如何種種子小森林教學>),但是這些種子森林只有綠葉可觀,有沒有花朵可賞?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這些多年生植物的小苗,只會成長到某個程度就會慢慢衰敗,無法等到花開。

想要種出一片會開花的小森林,需要選擇具有栽培容易、生長快速特性的草花類種子,將其侷限在小盆器裡生長,並利用植物「逆境開花」的特性,就可種出色彩豐富的迷你繁花森林。

同時期栽種的麥穗雞冠 穗花-粉,盆器大小不同,植株大小差很多

逆境開花的定義

甚麼叫做逆境開花呢?就是植物在不利的生長條件下(如缺水、缺肥、缺乏生長空間等),會為了加速完成開花結仔的終極使命,而縮短了營養生長的時間,直接進入生殖生長階段,所以植株尚未成長至應該有的大小,就會開花了。

在正規的栽培過程中,這種「未長大即開花」的情形是不被樂見的,但利用此種特性來將草花迷你化,反而開發出另一種風格,同時也解決栽培空間不足、種子過剩的問題,可以說是一舉數得。

心動了嗎?跟著 iGarden 的解說及栽培示範,小空間也能栽出一大片花海!

千日紅迷你花森林

選擇合適的種子


所有的草花,都適用迷你栽培法,但以下幾點可以作為您選擇品種時的參考:
  1. 選擇種子價格較低的:部分特殊品種的種子會比較貴,由於迷你栽培需要用到種子數量比較大,建議選擇價格較低廉的種子。
  2. 選擇矮性種較佳:雖然在小型盆器裡栽培,植株的高度會受限,但若能挑選原本就較低矮的品種,栽植效果更佳。
  3. 種子勿太細小:細如粉塵的種子,播種操作有難度,選擇至少可以用手指拿取的種子。
  4. 選擇觀賞期較久的:菊科植物或是雞冠花千日紅等花朵較持久,也可選擇觀葉為主的彩葉草
(編註) iGarden 以這樣的原則,在草花迷你栽培法(下)整理一些我們推薦的品種,歡迎繼續學習如何操作,並認識品種。

羽毛雞冠花觀花期久,適合迷你栽培

了解草花迷你栽培法的原理及適合的種子後,我們馬上來看看栽培方法示範吧:草花迷你栽培法:輕鬆種出一片繁花森林(下)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