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小森林 DIY 如何種植示範


柚子種子小森林

作者 台和園藝/ Lisa

花市裡常可看到以羅漢松、咖啡豆、柚子等種子密植的盆栽,緊密的栽植結果,彷彿似人工造林的純林般整齊劃一,其實要栽植這樣小巧可愛的種子盆栽,不一定要使用到像羅漢松這樣比較不容易取得的種子,只要是我們常吃的柚子、橘子、柳丁或是隨處可見的七里香,都可以成為小森林的素材。




這次我們所採用的種子便是月橘(七里香)的種子,首先就是先採集成熟轉紅的果實(成熟的果實可確保其種子已發育成熟,發芽率較高亦較整齊),將種皮洗淨,留下種子。


接著準備穴盤、培養土(栽培土)、種子,先將栽培土倒入穴盤舖平,充分澆水濕潤後,一格穴盤放入一粒種子,再舖上栽培土並將整個穴盤澆濕,穴盤下可墊一水盤,需澆水時可直接將水倒入底盤,避免澆水時的衝力過大將已覆土的種子沖出。


如此保持濕潤約 10 天之後,便可見其發芽,子葉展開後即可進行移植的工作。
準備一個小湯匙,及陶盆或瓷盆,將發育較一致的小苗連帶土團一併取出,再將其一棵棵小苗栽植於陶盆內,栽植完成後適量的澆水,放置於陽光不直射的明亮窗台邊2-3天,待其恢復生長後,即可成為一個自製的種子小森林盆栽。



常見的種子小森林種子:竹柏、羅漢松、香柚

常見的種子小森林種子:香柚、咖啡、福樹

如何自製種子小森林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