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彩色雞毛撢-羽毛雞冠花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早期,大家對雞冠花的印象,還是停留在花色鮮紅,花序呈雞冠型的「頭狀雞冠花」。後來引進了「羽毛雞冠花」當作花壇及切花植物栽培,美麗的花序加上鮮豔亮眼的色彩,馬上成為夏日花壇的主角。

曾到北海道欣賞彩色花田的朋友,會發現羽毛雞冠花也是花田的要角(如下圖),跟其他植物如:一串紅鼠尾草萬壽菊…等草花一起爭奇鬥艷。

北海道富良野的彩色花田

羽毛雞冠花植物介紹

羽毛雞冠花屬莧科一年生植物,學名為 Celosia plumosa。株高約 20-50 公分,葉狹長,互生,葉色深紅或淺綠。花序呈穗狀,頂生,花色有橘、黃、紅、粉紅等色。


羽毛雞冠花的觀賞重點在於「彩色的花序」,由於花序上的小花會由下往上、依次開放,且花序會越開越壯觀。

切花市場也會販售羽毛雞冠花,瓶插壽命長,且一年四季都有供貨,花色以紅色、黃色為主,是兼具古典與現代氣質的花材,因此不論是東洋花藝或西洋花藝,都常利用羽毛雞冠花創作。

羽毛雞冠花耐暑,分枝性好


如何種植羽毛雞冠花:栽培環境、播種繁殖及施肥

羽毛雞冠花光照需求:栽培環境需半日照至全日照,在全日照的環境,生育情形較佳。

雞冠花的種子細小,因此建議播種時,可先以穴盤或三吋育苗;待小苗本葉約 4-6 枚時,再定植於花圃或大花盆中。羽毛雞冠花使用的盆器大小,建議可以 4-6 吋盆種植單株,或多株合植於更大的花盆中。

羽毛雞冠花該如何施用肥料?其不同階段的營養需求方面:苗期開始,即可每週施用花寶二號 1,000 倍液;定植後,再施用好康多一號當基肥。花序開始抽出後,就可改成每週施用花寶三號 1,000 倍液當追肥。

單盆多粒栽培的羽毛雞冠花,剛抽出花序
花序會漸次開放,越來越大穗

兩盆同時播下的羽毛雞冠花,右邊以<草花迷你栽培法>種出繁花森林效果。

羽毛雞冠花種子小森林?草花迷你栽培

若礙於空間不足,可以將羽毛雞冠花以單盆多粒,類似種子小森林的方式種植

栽培法一:「多粒栽培法」(直接播種於最終盆器)
直接將多粒種子直播於合適的盆器中,可將 10-12 顆種子播於六吋盆中,或 16 顆種子播於十吋盆中;或者,如果希望更小就開花,則可以每平方公分 5-10 粒的密度播種(如上圖右盆)。栽培管理方式與單株栽培一樣,但植株會因生長空間受限而很快開花,因此可以欣賞到羽毛雞冠花的另一種風情。

栽培法二:「穴盤栽培法」
先將種子播於小格的穴盤中(如下圖),等到植株抽出花序時,再將多株集合移植到喜愛的容器,這樣栽培的好處是植株的高度一致,也可以挑選花色、自行組合。

迷你栽培詳細操作,可參考「草花迷你栽培法:輕鬆種出一片繁花森林」一文。

種於穴植盤的紅色與黃色羽毛雞冠花
羽毛雞冠花栽培時,鮮少病蟲害,栽培管理容易,且播種至開花僅需 2 個月,若是使用單盆多粒栽培或穴植盤栽培,約 1-1.5 個月就可開花,是很速成的草花。

春至夏季都是羽毛雞冠花的栽種適期,炎炎夏日,不知道該種哪些草花時,羽毛雞冠花會是很好的選擇!

泰國清萊皇太后花園的高挑羽毛雞冠花,吸睛效果絕佳

羽毛雞冠花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雞冠花種子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