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冠花的另一風味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記得還是菜鳥業務時,有一次在拜訪育苗的廠商時,看到288格穴盤裡整齊的種著雞冠花的小苗,不過這小苗與平常的有些不太一樣,平常的小苗應該是只有綠油油的葉片,等待出售移植,這些小苗約在5-6公分時就已經長出花穗,整整齊齊的一片紅、一片黃的,其實還蠻好看的,不過此話一出,就觸動了農戶的傷心處,因為這些苗是沒賣出去的關係,才導致苗期開花……。


雖然出了糗,不過這個畫面卻一直在我腦裡迴想,因為只要是好看的東西,稍做變化應該也是有利用的價值,果真在這迷你當道的時代,日本已經開始有這樣的產品出現了,就如同我們台灣市面上看到的,將小陶藝盆上種滿橘子籽、竹柏、火龍果小苗一樣,將羽毛雞冠花密播在小陶盆上,利用雞冠花逆境開花特性,做成小型盆景,紅紅綠綠的還真是別有一翻風味。


雖然如此的做法對於農業上的生產,可能還有成本上及售價的考量,但是對於家庭一般興趣栽培者倒是值得種看看,首先在種類挑選上,由於頭狀雞冠花株型較大所以較不適合,所以要使用羽毛型雞冠花,而且是矮性的品種為佳例如:城堡,魔力,和服等品種,栽培的介質則需選擇顆粒較細的栽培土,裝土時裝約八分滿,播種時以每平方公分約5-10粒種子的密度撒播在盆土表面,因為雞冠花為好光性種子,所以不需覆土,待種子發芽一定高度後,視植株狀況再回補少許土壤防止倒伏。


播種後應採底盤吸水方式給水,不可將水淋灌表面,以免均勻播種的種子被沖刷移位,播種初期還可用細霧噴水壺噴細霧輔助保濕,由於此種栽培方式是以製造逆境的方式,來促成提早開花,所以再發芽後的肥料供給則與一般傳統的方式不同,我們只需給予少量的液肥即可,可用花寶3號稀釋2000-3000倍每週給予一次即可。


而這種栽培方式因為密植所以植株較為軟弱,所以較不適合放在室外,主要是擔心下雨造成植株損傷,若沒有下雨的考量的話放在室外倒是無妨,而且雞冠花屬於短日開花植物,所以在日照不足的環境下反而有利於提早開花,但是也需注意過於陰暗的環境,也會造成小苗徒長過於嚴重,造成與盆子的比例失調影響美觀,待一個半月至兩個月左右,花穗就會開始產生,此時就可以移到室內作為觀賞用了。


另外一種生產法就是先播種在288穴盤或是更細的406格穴盤中,一樣是等待到開花後再用移植的方式,依植株的高矮大小,做出各種的迷你組合盆栽或是小造景盆也是不錯的選擇。


只要留意上述的一些小細節,我想每個人都可以在家中,都可以利用簡單的小容器來種,例如不用的咖啡杯、煙灰缸、小陶盆、荷蘭小木鞋等等,這種簡單的DIY不佔空間的小創意,應該可以為您帶來些許的栽培樂趣。

2013/9/3更新: 針對本篇迷你栽培,後續 iGarden 專家分享了圖片說明的步驟操作,歡迎前往學習迷你草花栽培法


相關商品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