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幫不同植物調出最合適的土



期望植物長得好,適得其所很重要。多數人往往只考量到光線、溫度及濕度,卻忽略了土質的重要性。其實「種在對的土」也是栽培成功的必備條件之一。

每種植物都有它最喜歡的土質,例如:仙人掌喜歡疏鬆、排水良好的砂土,彩葉芋喜歡較黏的有機土,粗肋草喜歡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等等。因此『針對不同的植物種類生長階段,配合其需求來選擇適合的土』是讓植物健康成長的關鍵因素。

認識個別介質:

通常居家園藝所用的栽培介質,多以泥炭土真珠石蛭石混合使用。使用這些介質的好處是質地較一般土壤(田土)均勻乾淨、取得容易,並且在決定混和比例上,方便配合不同植物的生理需求做出彈性調配。

假設尚未熟悉各種栽培用土,還有各種介質的使用時機,可先看看<7 種綠手指常用的栽培用土>一文。

以六大植物種類及生長階段為原則,調配「黃金比例」介質:

在此為你整理了調配「黃金比例」介質的六大原則,教你輕鬆調出最適當的土!

❶ 播種、育苗時期:小苗株的根系脆弱,適合清潔、保水、疏鬆、通氣的介質

黃金比例 ☛ [泥炭土]:[真珠石]:[蛭石] = 1~3:1:1


註:以上調配比例中,泥炭土可用荷蘭栽培土替代。

❷ 一般草花栽培介質的黃金比例

✔ 「露天栽植」以排水性要佳為目的 ☛ [泥炭土]:[真珠石]:[蛭石] = 1~2:1:1

✔ 「避雨處栽培」以保水性要佳為目的 ☛ [泥炭土]:[真珠石]:[蛭石] = 3~4:1:1


註:以上調配比例中,泥炭土可用荷蘭栽培土台和全能培養土替代。

❸ 室內盆花栽培介質的黃金比例

✔ 大部分室內植物通用 ☛ [泥炭土]:[真珠石]:[蛭石] = 2:1:1

✔ 給喜歡潮濕的植物,介質可以這樣配 ☛ [泥炭土]:[真珠石]:[蛭石] = 4:1:1


註:以上調配比例中,泥炭土可用荷蘭栽培土替代。

❹ 木本花卉用的介質,要有足夠的重量,才能提供地上部足夠的支持力!

黃金比例 ☛ [一般土壤(田土)]:[泥炭土]= 1~2 :1


註:以上提供的調配比例中,泥炭土可用荷蘭栽培土台和全能培養土替代。

❺ 栽培蔬菜的介質以保水保肥為主

黃金比例 ;☛ [泥炭土]:[真珠石]:[蛭石] = 8:1:1

也可直接單用泥炭土


註:以上調配比例中,泥炭土可用荷蘭栽培土台和全能培養土替代。

❻ 原生在樹幹或石壁上氣生型蘭花,偏愛通透性良好的介質

可單用蛇木水苔樹皮種植,或是依管理特性及管理方式,將不同介質混合後使用。


常見的蝴蝶蘭文心蘭石斛蘭等,都適用喔。

延伸閱讀


栽培介質購買專區

iGarden 花園賣場園藝資材土壤介質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