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介質才能種出好的植物!7 種綠手指常用的栽培用土


photo credit : Matty Ring via flickr cc

「栽培介質」是栽培植物之根本,具有固定植株、提供根部適宜的生長環境,及供應所需水分和養分等作用。

以盆栽花木為例,若是介質選用不當,則不能提供良好的通氣性和保水性;或土壤經長期多次使用,物理及化學性質都改變了,以致劣化,都會造成根部的發育不良,直接影響到植物地上部的莖葉生長。

以往的栽培用土大多以土壤為主,近年因土壤取得不易,且土壤的重量及質地不均一,使其較難成為居家栽培的主要介質。因此,具有良好通氣性、保水性、乾淨、質輕、又取得容易的栽培介質,成為居家栽培或專業盆花生產者的首選。

一般土壤(田土)質地不均,且居家栽培者取得不易。
photo credit : toyohara via flickr cc

這些新介質除了質地穩定,也可因應栽培方式及栽培環境等不同因素,適當的混合使用,得到更好的栽培效果。

以下介紹 7 種常見的栽培介質,以供栽培時作為選擇参考。

栽培介質(栽培用土)種類:

栽培土/培養土

通常是只將不同的栽培介質混拌而成。市面上栽培土的種類繁多,組成比例也不一。

有些泥炭含量較高(如荷蘭栽培土);有些則是以椰纖,或是栽培菇蕈的廢棄太空包為主(如台和全能培養土)。建議購買前可先詳細了解其組成成份,再依需求選擇。

栽培土(培養土)也可再混合其它介質,調配成更理想的介質使用。


栽培土 & 培養土推薦

台和全能培養土(6 公升
荷蘭栽培土(20 公升)


泥炭土

泥炭土
photo credit : Doug Beckers via flickr cc

一種長年埋於地層的植物炭化而成的有機的物質,呈棕褐色,質地疏,保水性和保肥力特强,通氣性亦佳。

市售產品最常見的是袋裝經壓縮的「粗屑狀苔類泥炭土」,這些大多已經過酸鹼度調整,或添加少量的肥份,使之吸水膨脹後即可直接使用,遍用於業餘的家庭園藝栽培。(例如:凱吉拉愛沙尼亞泥炭土

也有未經酸鹼度調整的產品,可供專業栽培者自行調整後使用。

泥炭土除了可以單獨使用外,尙可以適當比例與其他栽培介質(如蛭石或真珠石)混合,或與長年多次使用的盆栽舊土混合,可改善舊盆土的土質以供繼續使用


泥炭土推薦

凱吉拉愛沙尼亞泥炭土(300 公升)


蛭石

蛭石

一種雲母礦石經高温處理後的多層片狀產品。具有質輕、孔隙多、清潔無菌,和保水、保肥、通氣性良好等特性。


適用於播種、扦插等,也可與其它介質調配後使用。


 購買蛭石

蛭石(3 公升)


真珠石

真珠石

一種石灰石經高温處理所得,多孔隙白色小粒狀結構的產品。

質地輕,但本身無法吸水,也不具任何肥力,藉著粒子表面及粒子群的間隙,以沾附水份或肥料。

具有清潔無菌、通氣性佳的優點。

產品依顆粒大小而分級,可依實際需要而選擇,顆粒較大者排水性較好。

真珠石可用於播種、扦插和土壤的改良,更由於白色反光不吸熱的特性,尤利於種子發芽時需較低温的植物種類


但以真珠石當栽培材料時,由於本身極輕,灌水時應小心,切勿急速灌注而造成真珠石漂浮盆面、甚至隨水流失的情形發生。

為防止上述情形,可以採用由盆底供水的方式。


購買真珠石

真珠石(3 公升)


水苔


是一種生長在高海拔森林地帶陰濕處的苔類植物,由於植物體富含纖維素,保水性及通氣性良好,故為優良的栽培介質。

水苔於採集晒乾後,經分級處理就成為市售的乾燥水苔。

水苔的品級以苔體肥厚粗長、顏色淺米色、清潔而無細樹枝葉等夾雜物者為上品,多為國蘭、洋蘭等高級花卉栽培之用。

國蘭適用肥厚粗長的上品水苔。

品質較差者可用在較便宜的蘭花栽培,或用在植物苗運输中保持濕度之包装以及高壓時包紮之用。

而水苔細屑則可混合在其他介質中做播種和做其他栽培之用。

水苔在使用前,先以清水浸濕,栽培時並應注意需常保持適當潮濕,切勿使之完全乾燥。因一旦經完全乾燥後,要再恢復吸水性,需要較長的時間。因此會造成外表濕潤、内部乾燥的情形,以致植物枯死。


購買水苔

水苔(150 公克)


蛇木

蛇木板

蛇木取自筆筒樹的氣根及枝幹,加工成蛇木盆、蛇木板和蛇木柱等。在加工過程所產生的小塊與粗細屑,則可收集為栽培介質的原料。

筆筒樹又稱蛇木,可加工成栽培介質。

粗屑適合一般蘭花及觀葉植物;細屑可混合其他介質供觀葉及吊盆植物栽培之用。

蛇木製品由於未經高溫處理,因此不能保證清潔無菌,為避免有附著害蟲及蟲卵,最好在使用前浸漬於水中 3 ~ 7 天,洗清再使用。


發泡煉石

發泡煉石
乃經特殊方法煉製燒結而成的膨鬆的石礫狀產品,外層為紅棕色,質地疏鬆而輕。

具良好的保水性和通氣性,無菌、無臭,為優秀的介質。

水耕及礫耕栽培適用,尤其多被利用在底部無排水孔的室內植物盆栽,或用於需要排水需求高的植物,如多肉、仙人掌及蘭花。


購買發泡煉石

發泡煉石(2.5 公升)


每種植物的生理需求大不同,若能選擇適當的栽培用土,相信你也離「綠手指」更進一步!

(編註)日後將會公開新文章<土壤調配黃金比例>,想成為栽種達人的你也千萬別錯過~追蹤【iGarden 花寶愛花園 FB 粉絲團】掌握更多園藝資訊。

延伸閱讀



栽培介質購買專區

iGarden 花園賣場園藝資材土壤介質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