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照顧栽培術:群芳舞動-文心蘭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蘭花在多數人的印象中,是很難照料的一群,其實只要能掌握住每種蘭花的特性,不需太多管理,她們自然會定時回報以美麗的花朵。建議想嚐試種蘭花的朋友,可以先從文心蘭開始。


文心蘭原產於中南美洲,屬於蘭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多數品種具有肥大的假球莖,可貯存養水分,假球莖基部有數枚葉鞘,葉子則位於假球莖頂端,葉形依品種不同而有薄葉、厚葉、劍葉之分。花朵由數朵至數百朵,部份品種花有香味,顏色有黃、紅、橘、粉紅、咖啡等色,花期不定,但以9-12月及2-5月為盛。由於盛開的花朵像似穿著鮮艷澎裙的舞者,所以又有一別稱為「跳舞蘭」。


栽培場所需有明亮的光照,冬季可接受陽光直射,其餘季節則需有部分遮光。栽培介質可使用蛇木屑混合碎石,或是樹皮塊等透氣及排水佳的介質。文心蘭不喜歡根部一直維持潮濕的狀態,澆水則需待介質乾燥再澆,而冬季氣溫較低時,澆水次數也要減少。對於台灣的炎夏及冬日的低溫都可適應良好,生育最適溫為15-25度。


繁殖以分株法為主,可於花期過後進行,將假球莖拆成2-3個為一個單位,再分別種植於盆中即可。由於每年都會長出新的假球莖,若不將植株分植,也可更換成大盆栽種,花梗數會隨著假球莖的數目而增加。施肥以好康多一號14-12-14為主,3個月施用一次,春夏季再配合施用花寶2號,可使植株茁壯。

文心蘭可愛的造型,讓她成為蘭花市場上歷久不衰的一群。由於台灣環境合適栽種,近年來文心蘭切花已成為外銷花卉的大宗;也因為栽培管理容易、花期又長,深受園藝愛好者的喜愛。花市四季都可見文心蘭盆栽販售,品質佳且價格便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種看看。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我的跳舞蘭不開花,究竟何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文心蘭不開花,通常都是因為光照不足,建議可以移到光線更充足的地方栽種,再觀察看看開花性是否改善。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