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花精靈-秋石斛蘭


特殊花型的品種,羚羊石斛蘭。

文、攝影/許嘉源

說到秋石斛蘭,它的身影想必各位不會太陌生,因為它經常出現在餐廳菜餚的擺盤中,作為裝飾,也常現身於廟宇中,作為鮮花祭品,恰如其分地融入你我生活之中,然而相較於蘭花界的臺灣之光蝴蝶蘭來說,其實,一般人對於秋石斛蘭的認識較少。

秋石斛蘭組合花禮。



秋石斛蘭原生於澳洲北部和新幾內亞一帶,常附生樹木或是石頭上,喜歡高溫高濕的半陰環境,它的花期顧名思義大多落於秋天,而它的花朵外形類似翩翩飛舞的蝴蝶,與蝴蝶蘭有幾分神似,但是仔細觀察兩者的花形還是有很大的差異。

若是前來台北花市尋找秋石斛蘭的芳蹤,您會發現不管是在 A 館切花區或是 B 館盆花區都可以找到它的身影,這是因為秋石斛蘭不僅可做為切花花藝作品的素材,也很適合當做盆栽送禮或是用做綠美化布置。

秋石斛蘭切花如何挑選購買


秋石斛蘭的花色相當美麗豐富,常見的切花品種有紫紅、粉紅、紫、白、綠和雙色等,瓶插壽命平均約 7-14 天,在花藝使用上常用於胸花設計,線條形的花序用於捧花及一般花藝設計也都十分適宜。

市場上全年皆有供貨,並不限於秋季,消費者若想購買可說是非常便利。秋石斛蘭切花的挑選,建議選擇花朵數為九朵以上、花型完整且花色鮮明帶光澤、無擦傷、折損、退色、變形、水傷等為優質;莖幹的部分,以堅實長直,具有韌性、粗細一致、無折損為佳,只要把握這些挑選的重點,就可以買到讓您滿意的秋石斛蘭切花。

秋石斛蘭花色多樣,有綠色、紫紅、粉、白、雙色等。

居家送禮新選擇:秋石斛蘭盆栽


臺灣的氣候十分適合秋石斛蘭生長,所以也是很受消費者歡迎的一種盆花商品。臺灣的秋石斛蘭盆栽主要產地在高雄、屏東一帶,常見的品種有白色、綠色、紫紅色等,只要您來到台北花市 B 館盆花區,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在美麗的花海之中發現秋石斛蘭修長的身影。

雖然目前臺灣蘭花市場以蝴蝶蘭為大宗,但是秋石斛蘭亦有其優勢所在,目前秋石斛蘭和蝴蝶蘭因為生產技術的突破,皆可全年供應,然而在炎熱的夏季,原本就喜歡高溫環境的秋石斛蘭,花期相較於其他蘭花就會來得更長一些;此外,秋石斛蘭也可以設計成蘭花花禮,不管是作為祝賀或居家布置,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選擇。

秋石斛蘭花藝設計作品。(圖片提供/風格司藝術創作坊)

秋石斛蘭種植要點


若是想要種植秋石斛蘭盆栽,需把握以下幾點事項,開花時節就能欣賞朵朵綻放的蘭花:

  • 秋石斛蘭光照需求:在光照上,秋石斛蘭相較於其它蘭花,需要接受更多的陽光,建議遮光控制在約在 30-50%。
  • 秋石斛蘭澆水頻率:需水量部分,春、夏季屬於秋石斛蘭的生長期,此時需充分澆水,進入秋季以後,減少澆水頻率,使假球莖成熟,促進開花,進入冬季後,特別注意當氣溫低於攝氏 18 度時,應停止澆水避免寒害。
  • 秋石斛蘭的施肥:在施肥方面,春、夏季生長期可以 10-15 天施用一次液肥,進入秋季後,降低氮肥並提高磷肥的比例,亦可促進開花,進入冬季休眠期時則停止施肥。

錯過了百花爭鳴、各式草花齊放的夏季了嗎?找個機會前來台北花市,帶幾株秋石斛蘭回家,為您的家中增添一抹秋彩,迎接秋天的到來吧!

(摘錄自 2017 年 10 月號《鄉間小路》)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7 年 10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