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石斛的美麗與哀愁



這二天看到一則新聞,環保署最近修改環保標章規格,除了原規定要求環保旅店必須優先使用在地或有機食材、禁用保育類動物以外,業者若要取得金級的環保標章,必須遵守「餐飲不使用不能吃的裝飾菜」。原因則是因為「這些不使用的裝飾菜,最後都變成廚餘,並不環保」。先不論到底環不環保的問題,若談及裝飾菜,不知道你腦中一閃而過的是什麼,番茄?柳橙?紅蘿蔔?巴西利?我想到的是那個拼盤裡,有著桃紅色澤的蘭花-秋石斛。




秋石斛原產於澳洲北部與新幾內亞一帶,移居台灣的它,算是適應的相當好又容易栽培的蘭花,尤其台灣南部地區的氣候乾濕分明,無需特別的節水照顧,那般環境下所栽培出的秋石斛,縱然只是平常一般般的花色,一但群起盛開,那花況是空前的熱鬧繽紛,讓人驚艷的美麗,所以每當季節來到夏天的尾巴,就是到花市尋覓秋石斛的時機了,也因為到了花市逛了一遭,才驚覺到原來秋石斛的種類與花色是這樣的多變,從此一次成主顧,年年報到,看看今年又出了什麼樣我沒見過的新花色。


花色多了,自然想知道它們的名字好做區別,目前台灣的秋石斛品種大部分為泰國進口的分生苗,當聽到的名字是「白嘉麗」、「阿里郎」、「海龍王」、「四面佛」時,這心想「四面佛」和「海龍王」或許還跟泰國有點關聯性,但「白嘉麗」、「阿里郎」就讓人有了問號,甚至某一些還以花色來帶過。或許,許多人同我一樣,是從餐桌開始與秋石斛有了第一次的接觸,曾經對它也是有著俗艷的刻板印象而不屑一顧的誤解,可俗艷是未必,三吋盆的規格,看刷紋有刷紋;說縞花有縞花;要沾染有沾染;愛香味有香味;喜鑲邊有鑲邊,一片花繁葉茂任君選擇,可一提到名字,卻是有問其名而不可得的結局,對一個喜歡秋石斛的人來說,心裡就多了那麼點缺憾;那麼點淡淡的哀愁!

秋石斛品種多樣化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蝴蝶蘭型石斛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上圖)蝴蝶蘭型石斛

羚羊型石斛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上圖)羚羊型石斛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