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土壤出現小白蟲!黑翅蕈蚋有辦法去除嗎?


紅圈處為黑翅蕈蚋,照片由花友黃2提供

花園裡,有時會出現一種不知名的小飛蟲,花友提問常稱為果蠅飛蠅小飛蟲蚊蟲…等通俗的說法。

牠的中文名稱叫做「黑翅蕈蚋」或「黑翅蕈蠅」,常見於陰暗潮濕、腐植質充足的地方;因此,若施用有機肥、或選用有機質較高的培養土,當其中的有機質分解時,就可能招惹黑翅蕈蚋!

黑翅蕈蚋對植物或人體有害嗎?本篇整理出常見的問答,一起來看看吧~

Q1. 盆栽土壤中的小白蟲是什麼?該怎麼處理?

最近盆栽土壤中,出現很多小小的、白色的蟲(有種植酪梨、茶樹跟某種蕨類),小白蟲移動非常快速,而且小到無法抓,想請問一下該怎麼處理才好,謝謝!

A1. 花盆裡的小白蟲應該是蕈蠅的幼蟲。

為什麼會有蕈蠅幼蟲?原因通常是:土裡有機物較多,引來蕈蠅產卵,例如:施用有機肥、用有機土或丟置果皮落葉…等。另外,像是酪梨肥厚的子葉開始腐敗時,也可能吸引蕈蠅。相關資訊請參考<使用有機肥後,為何吸引蚊蟲變多?>一文。

蕈蠅幼蟲主要食用土裡的有機物,如果植物根或葉有傷口,也會趁虛而入;植株健壯的情況下,倒是不用太擔心對植物的影響,也不需要特別處理,等成蟲後就會飛走了。

photo credit: fonten2012 via flickr cc

Q2. 陽台出現蠅蚋(黑翅蕈蚋),使用什麼藥劑可以殺蟲,又不會傷害到盆栽?

A2. 我們沒有販售針對蕈蚋的產品。可以找看看市面上販售的水性殺蟲劑,或許會對蕈蚋有效;但通常是針對成蟲,對於生活在土裡的幼蟲,可能影響不大。

為了不要傷到植物,無論是使用何種藥劑,都建議先小部份局部噴灑,再觀察 1-2 天,看看植物是否有不良反應;待確定無影響,再全面噴灑喔。

Q3. 植物有小小飛蟲,過一陣子變多也變大隻了!請問飛蟲會騷擾人嗎?很怕飛蟲長大之後會咬我!

A3. 蕈蠅除了飛來飛去地造成干擾,基本上對植物和人類都是無害的。

如果沒繼續使用有機肥,也沒把食物殘渣放在盆面上的話,黑翅蕈蚋應該就會漸漸變少了。

特別提醒大家:想用食物殘渣來「施肥」,其實是對植物沒有什麼幫助的;透過這篇<咖啡渣、茶葉及蛋殼…等,可以直接當作肥料嗎?>,可了解食物殘渣與市售合格肥料的差異。

蕈蠅對人和植物並無危害,照片由花友黃2提供


Q4. 蓋土可以悶死黑翅蕈蚋幼蟲嗎?

因為植栽放在室內,而且小白蟲量超多,不大希望蕈蚋長成成蟲飛出。如果直接覆蓋一層土在上面,可以有效悶死它們嗎?

A4. 蓋土對蕈蚋的影響不大,沒有悶死的效果。不如就先把盆栽放到外面一陣子,等成蟲飛走得差不多時,再拿進來。

Q5. 是否有辦法根除黑翅蕈蚋?

A5. 黑翅蕈蚋很難去除,除非等待土裡的有機物消耗完、幼蟲也全都長為成蟲飛走

但是,若持續施用有機肥或丟置果皮,黑翅蕈蚋還是會再來產卵。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