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水栽培如何防治蚊子?


photo credit: epw via flickr cc

[玫音問] 我在陽台上種了燕子花(鳶尾花),因為一般是種在池邊,所以我用無孔大盆、 陽明山土,再倒水到比土高一公分的量,水減少時再酌量水(約三、四天一次)。

Q1. 請問這樣積水栽培是否會長蚊子?因為水量不多,也不適合養魚防蚊,是否有其他方法可防止蚊蟲孳生?


A1. 這樣的積水高度,也是會孳生孑孓,如果能將水位再加高幾公分,就可以養孔雀魚或鬥魚來防止蚊子滋生,那是最理想的方式;但若您考量到盆器高度,無法將水位拉高時,也可以於水中滴幾滴靈香草精,能防止孑孓孳生。




Q2. 另外,既使只是一般培養土,沒有積水好像也會孳生蚊蟲!因為室內植物,家中好像蚊子也變多了。會嗎?如何預防呢?


A2. 您所指的「室內植物沒有積水栽種也會產生蚊蟲」,那些蚊蟲並非蚊子,而是蕈蠅(小果蠅)之類的,它們是因土中含有機質才被吸引過來,並在土中繁衍,最好的方式是栽種居家室內植物時,避免施用有機肥、且不宜將果皮菜渣等棄置於土面上,以免引來更多蚊蠅。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