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熱草花栽培術:驚艷一夏-美人蕉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美人蕉以前稱為蓮蕉,但是自清朝開始才改以「美人蕉」為名。為什麼稱為「美人」:當你遠遠看著美人蕉時,就會覺得有如古代的中國仕女,亭亭玉立,輕拂水袖,一抹紅妝,巧目盼兮。另外美人蕉也有古老傳說:據說有惡魔用大石頭偷襲佛陀,雖然在大石頭未落地前便已粉碎為無數小石片,但還是有一片小石子擊傷佛陀的腳趾頭,趾頭流出的鮮血滲入大地,隨後便長出艷紅而美麗的美人蕉。


美人蕉是美人蕉科的球根花卉,又稱為蓮蕉、曇華、紅蕉。原產於印度、馬來西亞及南美洲等地。地下部有根莖,葉互生,大型似蕉葉,葉子的顏色除了一般的綠色之外,還有褐紫色或綠色葉底帶有乳白色脈紋。花開於頂端,其實她的花萼和花瓣很小,我們所看到的花是由雄蕊瓣化而來,顏色也很豐富,有紅、桃、橙、黃或雙色等。花謝後會結綠色果實,表面會有小肉刺,等到果皮轉為黑色時表示種子已成熟,撥開內有又黑又亮的圓形種子數粒。


美人蕉可利用播種或分株法繁殖。用種子播種時,可先刻傷處理或浸水二天後再行播種,約二週後發芽。分株栽培時,在成叢植株中切取帶根莖的苗株,另行種植。種植時間以春、夏、秋三季最為適合,生育適溫25-30℃,耐暑性強。栽培環境全日照、半日照或蔭蔽處皆可生長,不過以日照充足處生長最好。對土壤的選擇不嚴苛,性喜濕潤土壤,所以栽植河川、水源、水池邊生育最旺盛,一般栽培地需注意水分供給,尤其在酷暑中尤應勤加澆水。


盆植時宜選用5吋盆以上種植,露地種植採深耕,整地後並拌入大補帖二號當作基肥,生長期用花寶二號稀釋1000倍約15天施用一次作追肥。開花期可選用花寶濃縮液的開花植物液稀釋500倍(每1公升水加2㏄花寶液),兩星期施用一次補充磷鉀肥促進開花。冬季時莖葉會乾枯,此時剪除地上部莖葉,春季回暖時再行追肥促其新生。

美人蕉適合庭植或大量群植,由於抗空氣污染力強,所以也是安全島美化植物中最佳的選擇,加上耐旱的特性,在其他草花都不敵酷暑侵襲而奄奄一息中,美人蕉仍然笑臉迎人,或許漫步公園中就會見到她,讓你驚艷一夏喔!

(編註)本文原發表於 2002 年,因近年新品種推出,編輯另撰寫「耐熱草花栽培術:南洋風味-美人蕉」一文供花友參考。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