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蕉的葉子爛掉,是澆水澆太濕嗎?



Q. 美人蕉的葉子爛掉了,為什麼會這樣呢?是澆太濕生病了嗎?

前陣子播種四顆美人蕉種子,皆有發芽。以一尺盆種植四株,2-3 天澆水一次(不一定),卻發現其中兩株有以上問題。已把一株爛掉的葉子剪掉,可以嗎?還需要做什麼處治呢?

A. 美人蕉根部不會怕積水,也適合當成水生植物,根部直接浸在水裡也沒問題

夏天反而需要注意避免缺水問題;因為美人蕉葉子大,天氣熱水份蒸散更快。舉例來說:由於頂樓花園週休二日無法澆水,我們習慣讓美人蕉底部積水,不會因週末而枯萎,採積水栽培,成長速度也較快。

頂樓花園於 2015 年種植的「美人蕉 南太平洋-鮮紅」,栽培過程可看美人蕉種植文末說明

您的美人蕉不是因為太濕而葉子爛掉,反而可能是缺水太久,造成葉片組織受損。表現方式是:葉片由邊緣開始向內焦枯,這種損害是不可逆的(即無法復原),只能等新的葉子長出。

至於枯萎的葉片,您可以剪去整片枯葉,或者只將葉片邊緣焦枯處剪去也可。由您提供的照片看來,您的美人蕉目前狀況良好,相信再過不久就會開花了!

美人蕉有多愛水呢?

下圖這五株美人蕉同時播種,原本苗株大小差不多。沒想到後方兩株套上可積水的花器,一週後尺寸差這麼多!

美人蕉(品種:熱帶-桃熱帶-紅葉紅花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iGarden 賣場 > 花卉種子美人蕉種子

美人蕉 熱帶-紅葉/紅花
美人蕉 熱帶-桃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