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蕉種植問題:葉片變黑、換盆葉子萎縮、檯燈補光


美人蕉,Photo credit: Rexness via flickr cc
先前於iGarden 花園賣場購買美人蕉種子,目前生長都算順利,請問:

Q1.美人蕉葉子邊緣黑黑的部分,是準備要開花了嗎?還是要修剪掉?如何促進美人蕉開花呢?

A1. 就照片(下圖)看來,您的美人蕉苗成長情形良好,但使用的盆器太小了。葉子尖端焦黑,可能是根系受限(盆子太小)出現的徵狀,並不是要開花。

雖然可以用小盆器栽種,但建議一盆播種一粒美人蕉種子。目前苗已經長得很大了,如果希望能栽培到開花,要儘早將苗分株,建議使用 5-6 吋盆種植一株。

關於植物的開花問題,也可參考此篇<為什麼植物不開花,怎麼辦?>。

問題圖片提供:花友 Evelyn

Q2. 美人蕉用瓷器種無法壓盆,有其他方式鬆土換盆嗎?

花盆是瓷器的話,可以讓介質稍微放乾一點(約 1-2 天不澆水),再小心地將美人蕉小苗連同介質取出即可。

Q3. 可否只將剛發芽的美人蕉移植,已經長高的植株留下不換盆?

A3. 不建議把高的植株留在原花盆,因為它們成長最旺盛,也會最先開花;若留在原花盆只會日漸衰敗。建議可參考<如何幫植物換盆>一文,幫美人蕉進行分株。

當然,若您只是要當成種子小森林盆栽,維持原樣也沒關係,只是就很難期待開花了!

美人蕉的花

Q4. 美人蕉換盆後漸漸萎縮的葉子要剪除嗎?該怎麼救活?

A4. 換盆過程中,多少會傷到根系,所以剛換盆後,植株可能會有些異常-特別是大株的苗。

現階段只能耐心等待植株復原,但已受傷的葉子,是不會再復原的;而萎縮的葉子可以不必摘除,等確定有新葉子長出以後再剪去。若新長出來的葉子正常,就不需要擔心了!

但由苗株看來,您目前的栽培環境光照尚嫌不足。日照不足會影響美人蕉未來的開花性,如果可以,儘可能讓美人蕉接受光照(半日照以上)。

美人蕉的種植方法,可參考<耐熱草花栽培術:南洋風味-美人蕉>。我們當時是種在西曬環境,成長及開花情形良好。

園丁在頂樓栽種,準備定植大盆的美人蕉小苗

美人蕉 熱帶-桃」植株還很矮小就開花,適合陽台族栽種

Q5. 美人蕉的日照:除了陽光,還有其他方法補日照嗎?

白天都把美人蕉放室外,晚上移到房間,並用檯燈照射,請問檯燈也算光照嗎?

A5. 不建議把植物每天移來移去,會造成植物需要不斷地適應環境。如果白天的光照已經足夠(半日照~全日照),不需要再補光;且檯燈的光照能夠提供的光源還是有限。

我們未曾用檯燈或其它人工光源種過美人蕉,所以無法提供相關栽植經驗。但基於不要讓植物頻繁適應栽培環境變化的理由,建議放在室外後,不要再每天移進室內。

當然您也可以作為試驗觀察:部份苗都種室外;部份苗每日移入移出。看看兩種方法的成長及開花是否有差異,這也是一種栽培經驗!

延伸閱讀 


購買美人蕉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美人蕉種子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