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熱草花栽培術:浪漫歐風-匍匐矮牽牛


主圖品種:匍匐矮牽牛 浪花-黃

矮牽牛不是秋播草花嗎?怎麼會是耐熱草花呢?原來我們這裡要介紹的是匍匐矮牽牛,又被稱為「蔓性矮牽牛」或是「歐洲矮牽牛」,英名為 Spreading Petunia 或是 Trailing Petunia。

相較於一般的矮牽牛,匍匐矮牽牛的植株較低矮,且枝條的延展性更佳,特別適合當成吊盆或是窗台種植;而匍匐矮牽牛耐熱及在長日照環境下開花的特性,在台灣適合春、夏季播種,花期則可從春末持續至秋末,賞花期長達 4-5 個月之久,是值得投資的草花。

匍匐矮牽牛在台灣適合春夏季播種

不同品種花朵大小差異大:左為匍匐矮牽牛 逍遙;右為匍匐矮牽牛 浪潮

如何種植匍匐矮牽牛?播種及苗期管理 Tip

✔ 播種適期春夏季

匍匐矮牽牛適合播種的季節為春季至夏季,播種後約 8-12 週可開花;秋播也適合,但由於匍匐矮牽牛為長日開花植物,需等到隔年的春天才開始開花。

擺放在石階上的匍匐矮牽牛

✔ 好光性勿覆土

由於匍匐矮牽牛的種子十分細小,因此大多以粉衣種子的形態供應,播種方式可參考<播種趣>或是<粉衣種子的播種方式>。需注意矮牽牛為好光性種子,播種後勿覆土。播種後約 5-7 天就可見綠色的小仔葉長出。

✔ 發芽後光照需充足

匍匐矮牽牛喜歡日照充足的環境,栽培場所需有每日六小時以上的日照,生長情形較佳。當看到小苗的本葉長出時,就可施用花寶五號花寶一號 2,000 倍稀釋液,一週一次。

播種後約兩週左右

匍匐矮牽牛定植後管理 Tip

✔ 使用大盆栽種

播種後約 6-8 週就可準備移植到大盆中了!如果太晚移植,苗的根系在窄小的容器中無法伸展,後續的成長勢會大受影響。匍匐矮牽牛的株徑可達 60-120 公分,因此適合以較大的盆器栽培,建議以 4-6 吋以上的盆器種植單株;10 吋以上的盆子種植 3 株。

匍匐矮牽牛適合用大盆種植

✔ 提供全方位的肥料

定植前可先在介質中混入魔肥促進開花當基肥,魔肥的高磷配方不只對開花有幫助,對於苗的根系發展也很有助益。

由於匍匐矮牽牛的生長勢旺盛,需肥性較一般矮牽牛高,除了於介質中拌入魔肥外,定植完成後再於盆面撒上好康多一號(三個月施用一次,詳細資訊可見<小資族必敗肥料—好康多>一文),提供完整的氮、磷、鉀肥料;並隔週輪流施用花寶二號花寶三號 1,000 倍稀釋液。

定植後撒上好康多

✔ 澆水需充分

由於匍匐矮牽牛枝葉繁盛,夏季特別容易缺水,如果植株曾經乾過頭,會有基部葉黃化現象。因此建議每天早晚檢視是否需要澆水,澆水時充分將介質澆透,讓多的水從盆底流出。如果是以吊盆栽種,水分流失地更快,需特別留意。

花葉多,水分蒸散快,需常補充水分

✔ 隨時摘除謝花梗

謝掉的花朵若殘留在枝頭,會減低觀賞價值,結種子還會耗費植株養分,儘速將謝花連同花梗一起摘除,有利花期延長,下圖打✘處為需要摘除的謝花、花梗。

打✘處為需要摘除的謝花和花梗

匍匐矮牽牛俢剪管理 Tip

☛ 修剪時機

當花朵持續開放一段時間後,枝條越長越長,葉子也越長越小,植株外觀開始顯現雜亂時,就需要動刀整型一下了!

☛ 修剪多少?

可以沿著盆緣,將超過盆緣的枝條都剪去,向上伸展的枝條則俢剪至離盆土約 5-10 公分處。

☛ 修剪後管理

修剪後需給予充足的水分及肥份,提供枝條再度萌發活力來源。可施用花寶二號 1,000 倍稀釋液,一週一次,修剪後大約 2-4 週左右,就會再度花開滿盆。

植株雜亂,可以準備動刀修剪了!

匍匐矮牽牛常見問題

Q. 聽說匍匐矮牽牛多以營養繁殖,真的嗎?營養繁殖和種子繁植差別在哪裡?

A. 市面上販售的匍匐矮牽牛,以營養繁殖系為主,因為對花農來說,扦插枝條生產盆花比較快速,且營養繁殖系的匍匐矮牽牛花色跟花型變化較多,缺點是匍匐性較有限。

從種子種起要雖然耗費較多的時間,但種子繁殖系的匐匐性較佳,也改善了營養繁殖系常會發生的「中空現象」(枝條基部葉子脫落)。

延伸閱讀

匍匐矮牽牛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匍匐矮牽牛種子

vivian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0 則留言:

  1. 我家也有一盆小花矮牽牛
    可是他很黏 還有很濃的臭味
    這是正常的嗎?
    雖然她很漂亮 但我已經有點無法忍受那股臭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Belle, 通常是下雨較潮濕時,因矮牽牛葉子上佈滿細毛,且枝葉又很茂密,水分蒸散較慢,因此匍匐矮牽牛會散發出不好的氣味,但只要好天氣,就不會有易味。您可以修剪掉部分枝葉,以利通風,水分蒸散也比較快,比較不會有異味產生。謝謝!

      刪除
  2. 我家的矮牽牛雖然一直有開花也繼續有長小牙 但枝幹下方的葉子每天都有發黃枯萎的現象
    原先以為是水分不夠 但加了水也沒改善 又 有人說是水加太多 我又減少澆水量
    但黃化的情形仍舊沒有改善
    我該如何照顧才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靠近枝條基部的葉子,是會隨著時間而老化變黃,那是自然的現象;但若是短時間葉子大量轉黃,就要注意是否根系出問題。

      根系出問題通常都是因為缺水或是水澆太多(根系泡在水中),若栽培過程中曾經缺水過,那即使事後補澆水,植株救活了,但已黃化的枝葉是無法再復原的,只能修剪枝葉,讓植株重新萌出新的健康枝葉。

      澆水的原則是要一次澆透,讓多餘的水由底部流出,而盆底若有放水盆,需注意勿積水太久,讓根泡在水裡,若栽培介質排水又不好,那才會導致爛根現象(學習澆水可參考我們這篇文章 http://blog.igarden.com.tw/2013/07/watering.html )。謝謝!

      刪除
  3. 我的矮牽牛種植約7週,葉子不少蟲蛀洞,怎麼預根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先觀察是否有害蟲在啃食矮牽牛的葉片,或是有蟲子的排遺等生物跡象,才能知道啃食矮牽牛的害蟲為何。

      最直接且最快速的方式是抓出啃葉子的蟲,才能防止葉子繼續被啃食,提醒您:蝸牛也會啃食矮牽牛的葉子,需注意防範。

      若懷疑是蟲害,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輕鬆化解蟲蟲危機:夜盜蛾幼蟲(夜盜蟲)防治」 http://blog.igarden.com.tw/2013/04/how-to-get-rid-of-cutworm.html ,謝謝。

      刪除
  4. 您好~我想在陽台種植一排歐洲牽牛~請問要去哪裡買已經長的較茂密??

    回覆刪除
  5. 您好,花市有賣已開花的矮牽牛盆栽,可以直接到花市選購,還可以挑花色搭配。謝謝!

    回覆刪除
  6. 請問有多年生牽牛花販售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很抱歉我們只有販售矮牽牛種子,沒有販售矮牽牛盆栽喔。

      通常矮牽牛都是當作季節性草花栽培,匍匐性的矮牽牛若有適當修剪,是可以生長及開花不只一季,但植株老化後,分枝性及開花性都會受影響,還是需要更新。

      刪除
  7. 請問撥種的介質是否可使用泥炭土+椰纖土?如果可以比例是多少?
    種子發芽後水份是否還是要一直保持濕潤?還是一天只澆一次水就好?(夏天時高溫時)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播種的介質可以單獨使用泥炭土就好,椰纖土品牌眾多,不確定您手上的是否適用於播種。

      種子發芽後是要注意介質不能乾過頭,因為根系尚未建立,若缺水太久就會整株乾死,但是否需要每日澆水,需視情形而定,只要介質保持潮濕但不積水就可以了。謝謝!

      刪除
  8. 你好..請問去年種的牽牛花.開了夏秋冬季.到現在還有零星幾朶花,是要把他整個拔掉重種嗎?還是再繼續施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植株整體狀況還不太差,可以修剪並施肥, 讓植株長更多的分枝並開花;但若植株已衰老雜亂, 還是拔掉重新種開花性較佳。謝謝!

      刪除
  9. 請問 半日照 座南超北 可以種矮牽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因為有時候光照會被建築物或其它物體遮擋,即使是相同的座向,光照條件也會不同,建議實際種種看才知道您的環境是否光照足夠。謝謝!

      刪除
  10. 請問我種矮牽牛的地方,風較大且屬半日照,該如何照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若是栽培場所只有半日照,那開花性可能會比較差一點,風大則建議可以挑選小花品種的,比較不怕風吹,管理照顧方式可參考上文。

      刪除
  11. 在酷熱天氣下,位置處於陽台全日照地方!處理方分法怎樣才最最合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匍匐矮牽牛不怕高溫及全日照喔,日照充足才能花開不斷。只要注意水分的補充,不要讓植株缺水,都能生長良好。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