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矮牽牛(不同品種的實種紀錄)


圖中品種:矮牽牛 精英特選-古典黃粉

本集應觀眾要求,立即演出矮牽牛的達人栽培術!秋播草花這樣多,為何要選矮牽牛?

矮牽牛有其他草花少有的藍紫色系,以及中間或邊緣具白邊的花色,花朵色彩相當豐富且極具變化 (單瓣、半重瓣、重瓣、大花、小花),不管您是要這樣搭還是那樣搭,多樣的選擇性讓人容易配置。

矮牽牛花朵變化多,上圖為重瓣品種(圖中品種:矮牽牛 雙瀑布-粉紫)

矮牽牛栽培方法

矮牽牛多以播種繁殖,雖然種子非常細小,卻很容易發芽,只要準備乾淨的泥炭土,裝在淺盤或穴盤中,將種子撒在表面即可。因種子屬於好光性種子,所以不需覆土

以出水較細的散水器澆水,或用底盤吸水方式保持介質濕潤,約 4-6 天即可發芽。發芽後可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每 7-10 天施肥一次。


當小苗成長至 4-5 片本葉時即可定植於盆中,定植時同時施用基肥如好康多一號等長效性肥料,定植後約一個半月再配合施用花寶三號以提供開花所需之肥份,持續至開花為止。

開花後因養分消耗緣故,枝條會呈現軟弱匍匐之現象,此時可做適度修剪,再按照一般的管理方法,添加養分應可再使它持續開花,您不妨試試。

直立矮牽牛 v.s 匍匐矮牽牛

一般直立型的矮牽牛花色花型極具變化性,匍匐型的矮牽牛則有較佳的耐熱性(詳細請見專文介紹:耐熱草花栽培術-浪漫歐風-匍匐矮牽牛)。

匍匐矮牽牛蔓生性較佳,且耐熱。

頂樓花園種植記錄:矮牽牛品種推薦

矮牽牛 宮廷舞宴


[2016年3月3日] 盼了好久,矮牽牛(品種:宮廷舞宴-淺粉)終於開了兩朵花!雖然目前開的花朵沒有預期的大,花朵中央華麗的脈紋及浪漫的捲曲花邊,倒是令人印象深刻。她的花朵會越開越大喔!後續再跟大家分享盛開(裙擺完全伸展)的樣子。


[2016年3月14日] 一週後,花又再張開些,我們後來有量到花徑約 10 公分左右。


[2016年3月31日]近期開的「矮牽牛 宮廷舞宴-淺粉」花朵底色較深,與三月初(3/3)開的花相比,花色多了深淺漸層表現,呈現不同風情。



[2016年3月7日]‪今天一上樓就被這群美麗的矮牽牛「閃」到眼睛,盛開的「宮廷舞宴」及旁邊的「矮牽牛 女神-桃粉」波浪花邊非常明顯,實在太搶眼了!

>> 購買「矮牽牛 宮廷舞宴」種子

矮牽牛 精英特選


[2016年3月7日]我們種的‪矮牽牛(品種:精英特選-古典黃粉),跟花友 Ray 的 Debonair Collection Dusty Rose 花色相近,但精英特選的花比較大喔!


[2016年3月25日]‪「矮牽牛 精英特選-古典黃粉」因為花朵大、花瓣又薄,禁不起雨淋,所以整盆搬到屋簷下避雨。躲過了滴答不斷的雨水,目前花況還不錯。


[2016年4月12日] ‪為了避雨,刻意把它與頂樓盛開的匍匐矮牽牛擺在一起,有沒有很春天的感覺啊!

品種不同的矮牽牛,株型也各不相同。在精英特選後方的是匍匐矮牽牛,它們春、秋播種都適合喔。

>> 購買「矮牽牛 精英特選」種子

矮牽牛 雙瀑布


[2018年3月15日] 2017 年秋播的「矮牽牛 雙瀑布-粉紫」大方盛開中,花色粉嫩迷人,特別的是其重瓣的花朵,比常見的單瓣矮牽牛更為立體,更有層次。


[2018年5月21日] 「雙瀑布-粉紫」不受炎熱天氣影響,依舊按著自己的步調,每幾天就開一批花;只是開出來的花色會受氣候影響,粉色及白色的佔比會有所不同。

兩個月前的白色部分佔比較高;隨著氣溫升高,最近開的矮牽牛花朵也變小了。

>> 購買「矮牽牛 雙瀑布-粉紫色」種子
>> 購買「矮牽牛 雙瀑布-混合色」種子


矮牽牛栽培常見問題


矮牽牛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種子賣場花卉種子矮牽牛種子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雙瀑布矮牽牛適合現在開始播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矮牽牛 雙瀑布是比較喜歡涼爽天氣的品種,現在 ( 8 月初) 天氣還算炎熱,建議 9 月份播種較適宜。

      若想現在播種,可以先試播一部份就好,等天氣涼一點時再播下另一批。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