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有機肥後,發霉了怎麼辦?


photo credit: Yun Huang Yong via flickr cc

Q1. 為何施用含有機質肥料後,發現肥料顆粒發霉?是正常的嗎?

A1. 發現肥料顆粒有發霉現象,是因為微生物在辛勤工作、幫忙分解肥料中,這是正常的現象,不需要擔心。分解的過程也將促進土壤團粒化,成為排水、通氣的好沃土!

Q2. 尚未施用的肥料,也有發霉現象,還可以使用嗎?

A2. 若是尚未施用的有機肥有發霉現象,還是可以施用。建議可將有機肥埋入土(介質)中,看起來環境較整潔(可參考下圖一)。

圖片摘自生機花園有機質粒肥包裝施用說明

為何有機肥料需要分解呢?可參考這篇「有機肥、化學肥差別在哪?」的說明。

有機肥常見問題大集合

閱讀以下有機肥施肥好文前,建議先看「學習適量施肥,提供植物所需營養」,釐清家庭園藝施肥常見問題(如:不施肥有關係嗎?加倍施比較好嗎?)

相關商品:有機肥推薦

iGarden 花園賣場 > 推薦肥料

生機花園新上市
生機花園-有機肥(本肥料為乾淨的「植物性」原料,對環境友善,使用更安心!)

大補帖-有機肥(高品質有機粒肥,養土補根最佳選擇)
詳細肥料登記證資訊,請參考商品頁。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顆粒肥放在盆栽上有發霉現象要如何處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施用有機肥一定會有發霉現像,不需要特別去處理,如果覺得不好看,可以於其上方覆蓋一層土。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