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絕處逢生-空氣鳳梨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空氣鳳梨是很受歡迎的植物,很多花販都說空氣鳳梨非常好栽種,似乎「只要丟著就會活」,但真正買回家後卻發現空氣鳳梨一天天憔悴,最後果真變成了不需管理的乾燥花!

其實還是得先了解它們的生長習性,並給予適當的環境,才能達到不花時間管理也能順利生長。


史上最強植物─空氣鳳梨

空氣鳳梨是鳳梨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美國南方及中南美州。

空氣鳳梨為何有「史上最強植物」的號稱?與大部份的植物不一樣的特別之處為:

由於根不發達,僅提供固定作用,真正吸收水養分的器官是葉片上的鱗片狀組織,因此,它們不需要長在土中,只要接收一點雨水或吸收空氣中的濕氣,便可生存


空氣鳳梨的品種

空氣鳳梨生長的環境範圍很廣,因此不同品種各有其喜愛的環境,一般可以用外觀來分類:
  • 葉子較粗硬、葉色較銀白的空氣鳳梨品種:多可以適應較乾燥且日照較強的環境。
  • 葉子較軟、葉色略銀白的空氣鳳梨品種:喜歡濕度高但陽光不過分強烈的環境。
  • 葉色較綠的空氣鳳梨品種:多喜歡濕度高且有遮陰的環境。

空氣鳳梨栽培管理

空氣鳳梨的光照需求

一般來說,早晨溫和的直射光對空氣鳳梨是有益的,但全日直射陽光則不是每種空氣鳳梨都可接受。


空氣鳳梨的水分需求:視季節情形而定

若是夏季,每週至少澆水三次,噴濕或澆濕整個植株皆可,但勿使心部積水;冬日則一週 1-2 次,若是有下雨的日子則不需再澆水,即使沒淋到雨,它們也可吸收空氣中的濕氣。

通常適合蘭花生長的環境也適合空氣鳳梨生長,所以可以跟蘭花或其它植物一起合植。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是,空氣鳳梨也需要流通的空氣(通風性佳的環境),若是悶在密不通風的室內,易感染疾病而死亡。


空氣鳳梨的栽種介質

不需使用盆土或介質,可直接用鋁線、釣魚線、鐵絲等固定在樹枝、盆子、壁面或半空中。盆植空氣鳳梨時為防傾倒及固定植株,也可於盆內加入樹皮塊或石頭增加重量及支持根部。

不建議用熱溶膠來固定其植株,因為這對空氣鳳梨來說也是一種傷害。

photo credit : James Ho via flickr cc

空氣鳳梨繁殖方法

空氣鳳梨繁殖多是利用分株法,通常空氣鳳梨開過花後,會從植株基部長出側芽,等側芽夠大時就可以將其分開另外種植。

園丁家陽台的這株空氣鳳梨新葉開始轉紅,過沒多久就開花了。
它的花期不長(花開花謝大約一週左右),但期待開花後長出側芽,可以一株變好幾株啦!

空氣鳳梨施肥方式

空氣鳳梨施肥可於春、夏季使用花寶二號稀釋 4,000-5,000 倍,每 2 週噴灑一次。


栽種空氣鳳梨不佔平面空間,這對栽培空間侷限的現代人是一大福音,且空氣鳳梨家族包含很多不同尺寸、造型的品種可以收藏。

如果您已經能掌握空氣鳳梨的生長習性,並營造合適的生長環境,那麼擁有一個以空鳳為主題的「空中花園」將指日可待。


頂樓花園空氣鳳梨(球拍鳳梨)照片紀錄


[2013年8月22日] 這盆空氣鳳梨 Tillandsia cyanea(球拍鳳梨),她美麗的花序可以維持很久。前陣子在強烈陽光照射下,粉色的花序被曬到都褪成白色了!這幾日因為颱風的緣故,陽光沒露臉及溫度下降,感覺有「粉」回來一點。


[2014年6月27日] 去年這盆綠葉系的空氣鳳梨 Tillandsia cyanea(球拍鳳梨)開了 3 梗花,今年至少有 4 梗花喔!(最近還有別的空氣鳳梨也正開花)


[2015年6月30日] 來數數了!去年這盆球拍鳳梨(Tillandsia cyanea)抽了三梗花,今年抽了1、2、3、4、5,共有五梗花耶!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想請問臺北哪裡可以買到空氣花的種子嗎?有賣家像我推薦臺北的健國花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空氣鳳梨都是賣植株,很少人賣種子,建國花市也是只有賣植株的攤位。

      刪除
  2. 電捲燙前一天發現一個圓點黑斑
    今天就擴散了,而且葉子還有一點往內縮
    請問是生什麼病,要怎麼停止擴散呢?照片如下
    https://ibb.co/B4dQv3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照片中的黑點,不確定是何原因造成的,但目前植株整體看起來是建康的,您可再持續觀察。

      另外,空氣鳳梨建議在夜晚澆水較佳,除了水份較能被吸收,也可避免白天澆水後殘留水珠,因聚光效果而曬傷。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