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健康的盆栽植物?



許多人常抱怨買回來的植物,種沒多久就死了。

可能的原因很多:也許是因為你照顧的方法不對,最常見的是水澆太多了,如何正確澆水可參考這篇「不可小看的澆水大學問」。也或許是你將花放錯位置,明明是需要全日照的植物,你卻放在蔭處,甚至於在室內;也有人覺得一定要全日照環境才能把花養得漂亮,但耐陰的植物在台灣的熱暑下,反而容易曬傷,可看看這篇「全日照種花比較好嗎?」。

但也有些時候,是因為沒有選購到健康的植株。體質不好的植物,後續栽培本來就比較困難。選購植物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 株型:選株型長得圓滿的一棵,葉色是否鮮綠,查查看是否有任何傷害(運送中常會受傷)。
  2. 病蟲害:仔細檢查葉莖上是否有病徵或蟲害,別忘了檢查葉背及枝條。
  3. 生長勢:再看看植物是否有「旺盛生長」的跡象,這從頂芽是否健康可以判斷。薄薄軟軟的新葉子表示它較不健康。
  4. 健康:不要選擇葉子呈現褐色邊緣的植株,注意有些褐斑會被花商修除。選擇沒有灰塵的植株。儘量不要選那種葉子光澤看起來不自然的植株;雖然噴了亮光劑並不會對植物有害,但有時是用來掩飾不健康的植株。
  5. 土壤:好的土壤,根才會長得好。根健康,植物才會長得好。用手摸摸土檢查土質,並且用手指插到土裡檢查是否太硬或太鬆。近來市面上盆栽常用調配過的泥炭土栽種,但也有農民會用又重又黏的田土,植物的根不容易生長,即使現在看起來長得不錯,但未來生長仍可能會滯礙。
  6. 根系發展:看看盆底是否有根長出盆外,如果已經看到根,就表示需要換到比較大的花盆了。
  7. 開花植物:選購開花盆栽時,選擇花苞比較多的植株,觀賞期可以久一點。


選好植物後,帶回家的處理建議參考這篇「買回來的花怎麼照顧」,上述土壤、根系的問題,也可以參考「換盆步驟與示範」。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